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新三板 > 正文

多易得2900万元买粉丝被调出创新层 律师称已涉嫌虚假陈述

2021-03-17 00:22  来源:证券日报 桂小笋

    本报记者 桂小笋

    3月15日,新三板公司多易得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监事会通过了《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议案》,对发现的2017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以及2018年至2020年半年度前期会计差错进行更正。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中关于创新层挂牌公司因更正年度报告导致进层时不符合所属市场层级进入条件,公司存在可能触发即时降层的情形。“公司存在被全国股转公司调出创新层的风险,预计降层后所属层级为基础层。”

    查阅3月12日的公告可知,多易得称,在编制2020年年度报告期间,发现前期将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直接购买公众号粉丝支付的金额误记入到了无形资产。对此,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公司已涉嫌虚假陈述,“买来的粉丝显然不属于有效资产,这是一种财务造假行为”。

    购买粉丝行为持续数年

    根据多易得的公告所述,自2017年起,公司长期存在着将“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直接购买公众号粉丝支付的金额误记入到了无形资产”中的行为。其中,2017年调整前无形资产为约277万元,影响数为约-277万元,调整后为0元;2018年无形资产约为2664.6万元,影响数为约-2637万元,调整后为约27.5万元;2019年无形资产为约2934万元,影响数为约-2903.7万元,调整后为30.5万元。

    有会计师在和《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坦言,从披露的数据来看,仅以2019年的数据为例,“可以理解为花了将近2900万元买粉丝”。

    2020年5月22日,多易得成为2020年首批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公司2020年半年报显示,营业收入约为4572.8万元,同比减少25.8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14万元,同比增长30.47%。主要业务是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短视频等互联网技术为线下商家和本地城市居民提供内容创作、营销传播及技术支持于一体的综合运营服务。

    涉嫌非典型财务造假

    在此前的报道中,多易得宣称公司的粉丝数量为2000万以上。而有行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众号购买粉丝的价格,目前是2元-3元一个”。也即,按照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多易得的有效粉丝数量十分可疑。

    “这是非典型财务造假的行为,买来的粉丝当然不能算公司有效资产,这种行为涉嫌虚假陈述。只不过,新三板的交易方式和沪深两市不同,而这种交易方式使得新三板市场上的虚假陈述诉讼和沪深两市也有差异,要看具体的交易方式,以及投资者产生损失的背景。”王智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