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三板 > 正文

新三板做市制度改革或启幕:混合做市、做市商借券模式提上日程

2019-07-25 06: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科创板开市后,新三板市场一揽子改革计划出炉的预期,又高涨了起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公司”)已经行动起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了解到,全国股转公司近日召集了数十家券商新三板做市商,对新三板做市制度改革进行商讨。其具体改革方向涉及两方面,即:考虑推出混合做市机制以及探讨做市商借券做市的可行性。

    混合做市制

    目前新三板交易制度在盘中有不连续竞价交易和做市交易,另外在盘后还有协议转让交易。盘中两大交易方式之间是排他的,即选择了做市交易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就不能再选择竞价交易,反之亦然。

    此次全国股转系统考虑推出的混合做市机制,是将竞价交易和做市交易结合在一起,简单理解便是直接在做市(竞价)交易系统中引入竞价(做市)交易制度,建立混合交易制度。

    事实上,此前已有研究机构提议建立混合交易制度。其认为,单一的竞价或做市制度各有优缺点,目前世界主要交易所均实行混合交易制度。从目前的投资者结构、交易结构和企业结构三个维度来看,新三板适合混合做市商制度。

    不过,彼时新三板做市交易处在上升期,同时混合交易制度不能凸显做市制度对新三板的重要性,因此混合做市的讨论仅存在于研究讨论的阶段。

    但随着优质企业持续流失,券商做市业务一再收缩,截至7月24日,新三板市场采用做市交易制度的挂牌企业仅有845家,这仅占所有挂牌公司的9.6%。

    “做市商企业持续减少,做市商无米下炊,这种情况下,混合做市交易是更加适应当下市场情况的选择,既可以保留做市交易制度,一定程度上又可以弥补不连续竞价阶段交易频次的问题。”一家中小型券商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于可能会推出的混合做市制,业内也持欢迎态度。

    北京一家中型券商的新三板分析师指出:“竞价制度的优点是透明度高,市场信息传递速度快,运行的费用较低。缺点也较明显,即处理大额买卖盘的能力较弱,在大额买卖盘下成交价格可能产生剧烈的波动。与此同时,某些不活跃的股票成交量可能持续萎缩。而做市商制度的优点弥补了竞价制度的缺点,成交及时,矫正了买卖指令不均衡的现象,从而抑制了股价的操纵,稳定市场价格,两种交易机制有很强的互补性。”

    不过,记者了解到,无论是混合做市制度还是做市商借券玩法都尚在研究讨论阶段,并不是箭在弦上即将发布的政策。一切都还存有变数,包括是否全部企业均可以选择混合做市制度,还是优先创新层的企业可选等都需要监管层进一步设计。

    另一方面,部分市场观点也提出,此次新三板如果推行混合做市制度,一定程度上也是为科创板未来引入做市交易机制进行试验。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提出,目前科创板股票交易实行竞价交易,条件成熟时引入做市商机制,做市商可以为科创板股票提供双边报价服务。

    “做市交易在国内股权市场只有新三板尝试过,就目前科创板交易板块的设置来看,未来引入做市交易制度势必不可能单独开辟专门的做市板块,因此最有可能的还是引入混合做市交易制度,如果新三板率先实行,这也为科创板推出相关制度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借鉴基础。”沪上一家大型券商前新三板业务条线的人士认为。

    记者了解到,伦交所和纳斯达克均采用了由做市商制度引入竞价交易的混合模式,其中纳斯达克选择了逐步完善的路径,伦交所则采用指数试点,分步分层的方式。

    持续为做市添火

    根据choice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2019年做市商退出案例已超过1000次(一家做市商退出一家企业记为一次),共有超过80家券商在年内有过做市退出的情形,目前仍在做市的券商有84家,也就是说所有做市商都在尝试退出。事实上,近几年做市商的日子持续难过,部门缩减裁撤合并已是常态。

    而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监管层也开始积极为做市制度提供更多支持。

    2018年10月底,全国股转公司出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做市商评价办法》,在现有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基础上,建立单独的做市商评价制度,根据评价结果对优秀做市商给予交易费用适当减免等,引导做市商积极、合规做市。目前该办法已经实施了数个季度,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做市商的成本。

    今年3月1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实施了新修订的《做市业务管理规定》,允许做市商与挂牌公司股东就做市库存股进行回售、转售约定,让做市商持有库存股的压力减少,让做市商更好发挥组织交易和提供流动性的作用。

    “全国股转公司也意识到新三板做市制和做市商遭遇了很大困难,做市商的积极性和市场的活力都在近两年降至低点,目前出台的这些政策都是为了给做市商减负,激发做市商的积极性,从而带动市场。”前述北京地区新三板分析师表示。

    不过,对于新三板做市制度的改革,部分仍在坚守做市业务的券商人士认为,最好在增量改革之后出台,否则这样以点为主的改革又将石沉大海。

    北京地区一家中小型券商做市业务负责人指出:“做市商遭遇的最大问题并不是做市制度本身,而是市场低迷,没有赚钱效应的情况下鲜有增量资金入场,同时市场交易不活跃,做市商没有足够的对手盘。如果增量改革有效果,有增量资金流入,很多做市制度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