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多个黑色系品种期价跌幅超2% 机构称价格走势取决于需求力度

2023-02-13 20: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慧

    2月13日,多个国内黑色系期货价格震荡走低,截至收盘,螺纹钢2305收3993元/吨,跌幅为1.6%;热轧卷板2305跌幅为1.42%;铁矿石2305、焦煤2305和焦炭2305跌幅均超2%,分别为2.21%、2.9%和2.7%。对此,机构和受访专家普遍认为市场需求力度不足,库存方面承压,导致价格下行。但中长期,在“稳增长、扩内需”的背景下,基建端需求具有较强支撑。

    南华研究院大宗商品研究中心经理袁铭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价格回落的主要原因在于当前复工复产节奏不及预期,市场担忧需求不足,对库存形成压力。另外,2月份美元指数走强,大多数大宗商品均有所回调。

    据Mysteel统计,螺纹钢、线材、热轧板卷、冷轧板卷、中厚板等五大钢材,上周库存合计为1650.39万吨,环比增加107.87万吨。其中,螺纹钢库存环比增加最多为89.90万吨,达到884.82万吨。上周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78.42%,环比增加1.01%,同比去年增加10.23%;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84.93%,环比增加0.60%,同比增加8.36%。

    华福证券认为,现阶段钢材需求仍恢复偏慢,而钢厂复产时间较去年提前,短期供需矛盾仍在,对钢材价格有一定抑制作用。

    东海期货认为,从钢材市场上看,有两方面因素使得价格下行,一是需求释放力度依然不足,库存环比仍在回升之中,且同比增幅连续扩大。二是焦煤焦炭原材料价格下降,随着钢厂利润的修复,钢材供应释放速度较快,供给增多。

    黑色系商品期价在春节后一度冲高,但强势行情未能持续,短期出现分化。分析人士表示,短期黑色系商品期价行情或呈现下方有底,但难上行的高位震荡形态。

    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月份信贷开门红释放了经济正加快复苏的信号,而且建筑业也在快速返工,利好钢铁需求回暖,对钢铁价格形成支撑。接下来,地产端在政策的支持下有望好转,稳经济背景下需要基建托底,新能源汽车依旧会持续高增长,因此有望为钢铁带来更多的需求弹性。

    “1月份社融数据超预期,企业迅速扩大资产负债表,基建端的资金到位情况较好;地产端居民资产负债表仍有待修复。”袁铭这样说。虽然整体工地复工进度较慢,但恢复的斜率不低,黑色系商品下方有强预期和钢厂复工周期下炉料价格的支撑,但上方没有更为确定性的数据验证难以继续上涨。预计价格整体高位震荡。

    截至2月12日,北京、上海、天津、河北、江苏、四川、山东、广东、福建、宁夏等省份发布了2023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项目合计7652个,总投资额合计21.5万亿元;从投资项目清单来看,新老基建投资将共同发力。

    国泰君安表示,在“稳增长、扩内需”的背景下,预期基建仍将发挥托底作用,基建端需求仍有较强支撑。从地产端来看,2023年需求同比2022年大概率不会进一步走弱,且从节奏上来看,对“金三银四”阶段存在更多期待。

    华福证券认为,考虑到1月份我国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3.5万亿元,同比多增1.4万亿元,基建、制造业等领域是支持重点。同时,1月末,M2、M1同比增速回升,且M1-M2剪刀差大幅缩窄,表明实体经济活跃度明显提升。短期钢材价格或震荡运行,涨跌空间有限,需求复苏力度仍是决定价格走势的主因。

    表:主要黑色系期货品种今日跌幅一览

    制表:刘慧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