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GDR发行阵营再添6名新成员 A股公司开年出海融资热情高

2023-02-04 06: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开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出海融资热情不减。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3日,从“疫苗一哥”康希诺到光伏电池片龙头爱旭股份,已有6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筹划发行GDR(全球存托凭证)。另有15家上市公司的GDR发行事项迎来新进展。

    业内人士认为,2022年多家上市公司成功实现GDR上市,一定程度上起到正向示范作用,预计今年将有更多上市公司考虑这一融资新选项。随着GDR发行数量增加,“中欧通”或将形成规模效应,吸引更多优质的境外投资者参与,并有望降低上市公司海外融资成本。

    募资深化国际布局

    兔年开工第一周,百克生物、奕瑞科技、爱旭股份便先后披露,拟筹划境外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简称“瑞交所”)上市。

    从发行目的来看,3家公司均提到满足业务发展需要。例如,百克生物表示,公司发行GDR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拟用于研发、生产和商业化能力的建设,进一步深化公司国际化布局。据悉,百克生物主要从事人用疫苗等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康希诺也在1月初加入了赴瑞交所发行GDR的阵营。近日康希诺在接受调研时称,瑞士作为欧洲生物医药产业的中心,相关产业链尤为完整,是公司践行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区域。公司已在瑞士建立了全资子公司作为海外业务平台,希望借此次发行GDR拓展产品海外销售及寻求更多的合作,进一步引入境外专业投资机构和产业投资者。

    过去一年,明阳智能、天顺风能等公司先后踏上赴欧上市之路,进入2023年,新能源领域企业发行GDR热情依旧高涨。1月以来,新天绿能、爱旭股份相继宣布将发行GDR在瑞交所上市。其中,新天绿能欲募资发展境内外风电业务、光伏业务及天然气业务等。

    整体来看,目前启动发行GDR的企业涵盖多个“新经济”相关领域,涉及新能源、半导体、医药、消费等成长性较强的赛道。瑞银全球投资银行部中国区主管朱正芹认为,GDR发行将在公司境外上下游产业链与业务伙伴群体中产生广告效应,为这些公司的长远业务发展及国际化战略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外,企业可通过GDR发行引入上下游具有协同效应的产业投资者或战略投资者,实现业务协同,有助于公司业务拓展和战略实施。”朱正芹说。

    发行热度或将持续

    2月3日,东威科技披露,公司发行GDR并在瑞交所上市,已获得瑞士证券交易所监管局附条件批准,离登陆瑞交所又近了一步。2023年以来,除东威科技以外,GDR项目取得新进展的A股上市公司还有14家,大都是在2022年四季度宣布启动发行事项的。

    其中,天赐材料、隆基绿能等公司的GDR发行事项获瑞士证券交易所监管局附条件批准;中科创达、牧原股份、美锦能源等公司获证监会受理,天能股份等公司的相关议案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目前A股市场有超过30家上市公司正在推进发行GDR事宜。根据此前上市公司发行GDR流程,从董事会决议到发行上市用时大约在3至5个月不等。由此来看,GDR储备项目的持续增长,不仅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内GDR仍将具有较高热度,还有望推动中国企业在海外资本市场形成规模效应。

    在致同审计合伙人路静茹看来,GDR兼具审核时间短、融资款项无强制兑回要求、发行及后续维护费用低等优点,叠加境外投资者对中国企业青睐度越来越高,未来中国企业到境外发行GDR有望成为热潮。

    与此同时,业内也期待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背景下,GDR发行市场持续拓宽,发行机制进一步优化。

    “长期来看,包括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在内的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建设,对中国更紧密地连接世界、世界更全面地认知中国、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都具有重要意义。”中金公司认为,后续在“中欧通”方面可能有值得期待的进展,包括中国企业在德国GDR的发行、相关机制潜在拓展空间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