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消费复苏彰显中国经济潜力与韧性 机构看好三大细分赛道投资机会

2023-01-30 19: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2023年春节假期,火热强劲且亮点纷呈的消费市场,彰显出中国经济的潜力与韧性。据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与上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2.2%,与2019年春节假期相比年均增长12.4%。与此同时,春节假期(1月21日至27日),电影票房达到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春节期间消费数据强势复苏,主要原因来自两方面:一方面,防疫措施优化后线下消费场景逐步恢复,人流和物流大增,需求在春节期间迎来集中释放;另一方面政策趋于明朗,消费信心回升,叠加“稳增长,促消费”政策进一步发力,带动春节期间消费市场实现较快复苏。在此推动下,包括白酒、旅游酒店、传媒等大消费细分赛道基本面有望进一步改善,相关板块值得关注。

    春节假期消费温和复苏

    兔年春节刚过,在中央和地方召开的各类会议中,促消费成为热词。

    1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力扩消费。推动帮扶生活服务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政策全面落地。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促进接触型消费加快恢复。合理增加消费信贷。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保交楼工作。

    1月29日,上海市政府发布的《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提出,恢复和提振消费行动:促进消费扩容升级;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全面激活文旅市场;支持会展行业恢复重振。

    近日公布的多项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1月21日至27日),出行人数明显增多,旅游、餐饮、住宿、观影等消费均现强劲复苏。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国家电影局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档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观影人次为1.29亿,同比增长13.16%;国产影片票房占比为99.22%。截至2023年1月27日,全年总票房为79.15亿元,同比增长209.88%。

    中金公司表示,税务数据、地方样本数据都显示,今年春节消费同比温和增长,但环比改善明显。从结构来看,商品消费中饮食、居家相关的商品消费增长较快,服务消费增长明显快于往年,观影、演出等线下文娱活动,文旅、出行、住宿、跨境等相关消费同比大幅改善。不过和疫情前相比,有一些线下消费活动仍未完全恢复,比如春运旅客发送、假期旅游收入、连锁酒店收入,分别为2019年同期的53%、73%、80%。未来随着疫情影响消退,预计消费改善仍有“后劲”。

    机构看好三大细分赛道

    展望2023年大消费赛道的投资机会,“大消费板块今年有望迎来走强:一方面是大消费板块前期调整较为充分,估值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另一方面春节期间消费复苏的态势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于消费复苏的信心,随着消费复苏,大消费板块业绩有望迎来反弹;今年有望出更多的稳增长政策,大消费板块会因此受益。”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对记者表示。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认为,消费板块中的一些龙头品种已经走出了一波快速上行行情,另外年报披露期一些企业还有去年业绩下行情况,短期消费板块或许存在一定调整压力。中长期看,大消费板块今年仍然机会较为突出,值得重点关注,投资者可以利用市场震荡机会进行中长期布局。

    陈雳建议关注三大消费细分赛道投资机会:首先是白酒板块,在政策大力支持下,全国消费市场实现较快复苏,目前从渠道反馈的数据来看,春节期间白酒动销保持旺盛,各大酒企实现春节开门红确定性较强,有利于进一步催化白酒板块上涨;二是旅游及酒店板块,旅游消费场景恢复,国内外旅游需求将在2023年迎来集中释放,促进旅游与酒店行业实现较快复苏,带动相关板块估值修复;三是传媒板块,春节期间爆款影片的出现,也对传媒板块恢复带来了积极改善预期引导。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