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三大因素支撑中字头板块指数11月份以来涨逾20%!今日10只概念股集体涨停,近70亿元主力资金涌入布局

2022-12-05 19: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12月5日,中字头股票板块表现亮眼,截至收盘,其整体涨4.14%,跑赢上证指数(涨1.76%)。其中,中航产融、中国高科、中粮资本、中油资本、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公高科、中国海诚、中国铁建、中国铝业等10只概念股集体涨停。

    与此同时,中字头股票板块获得市场主力资金的青睐。12月5日,板块整体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69.41亿元。其中,18只概念股主力资金净买入额超1亿元,中国联通获主力资金净买入额最多,为8.91亿元,其次是中国铁建,为6.80亿元,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铝业、中国电建、中国能建等5只概念股获主力资金净买入额也均超3亿元。

    消息面上,近日,为了配合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上交所制定了新一轮央企综合服务相关安排,涉及央企上市公司的主要举措有三方面:一是服务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二是服务助推央企进行专业化整合;三是服务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11月份以来截至12月5日,中字头板块指数持续走强,其整体累计涨幅达20.25%,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涨11%)。其中,中交地产、中油资本、中国科传、中铁装配、中船汉光、中国联通、中国海诚等7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50%。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近期中字头股票板块持续走强,主要有三大因素支撑:首先,国企上市公司盈利稳定,多集中在通信、石油石化、电力、基建、军工等领域,随着国企改革进程加快,杠杆率下降,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盈利空间充足;其次,国企上市公司分红高,说明这些企业财务状况良好,现金流充裕;其三,国企上市公司估值低,特别是银行板块,因此国有上市公司具备估值中枢提升空间。当前国有企业始终是市场主体,对宏观经济构成重要支撑作用,国企改革激发国有资本活力,建议关注银行、新老基建以及电力等相关领域。

    中金公司认为,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这在中国资本市场是重要且现实的问题。未来在“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积极建设过程中,投资者有望逐步改善对上市国企和金融板块价值的认知,国有上市企业估值中枢有提升空间。

    事实上,今年前三季度中字头股票板块上市公司业绩稳定增长。同花顺数据显示,在129家中字头股票板块上市公司中,81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六成。其中,包括中铝国际、中公高科、中船防务等在内的9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

    值得一提的是,中字头股票板块估值安全边际较高,截至12月5日,中字头股票板块最新动态市盈率为8.83倍,低于A股整体估值水平(16.82倍)。其中,包括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建筑等在内的19只概念股当前股价处于破净状态。

    中信证券表示,当前A股的市场环境中,部分质地优良、股息率高、且估值较低的央企成为资金防御配置首选;展望未来,通过拥抱双碳带来业务转型和资产注入、通过科技创新实现突破的央企龙头有望得到估值重塑。

    对于中字头股票板块的投资机会,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记者表示,中字头板块上市公司代表着国家经济的硬实力,从技术面来看大部分个股年内跌幅较大,长期处于底部整理区域,低估值及政策的扶持,构筑结构性牛市的特征明显,战略性建仓的特征形成,在市场结构性行情下的投资机会仍是存量资金的博弈形态,建议关注年报业绩超预期的品种。

    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目前A股市场的国企上市公司数量占比不到三成,但是市值接近一半,这也是A股的显著特征之一。激发出国企的活力,显然可以提升A股的估值水平。从整体来看,中字头股票板块估值较低,由于中上游行业占比高,总体估值水平偏低,即使按照行业来看,同行业当中的国企估值低于民企,具有估值优势、资源优势的国企上市公司有望迎来修复机会。

    表:12月5日受到1亿元以上主力资金追捧的中字头股票

    制表:任世碧

(编辑 孙倩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