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权重股小盘股分化加剧 赛道股仍受资金关注

2022-07-30 03: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五,A股三大指数再度冲高回落。截至收盘,沪指下跌0.89%,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均跌超1%。回顾本周行情,A股总体呈现震荡调整态势,沪指周跌幅为0.51%;创业板指周跌幅达2.44%,周线已3连阴。

    昨日盘面热点频繁切换,存量博弈特征明显。一方面,新能源细分赛道继续获得资金关注,风电板块逆势走强。另一方面,本周初一度强势上涨的地产股显得“后劲不足”,消费股亦表现低迷。

    新能源赛道股仍获资金关注

    昨日,沪深两市整体回调,但赛道股依旧逆势活跃。光伏板块继续走强,日出东方收获3连板,太阳能、亚玛顿等跟涨。风电股也涨幅居前,禾望电气涨超7%,海力风电、三一重能等纷纷跟涨。

    机构人士认为,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回落,风电板块下半年有望实现加速发展。

    西南证券表示,在全球碳减排的大环境下,风电板块长期趋势向好。近期上游原材料价格下降,利好风电零部件厂商。目前风电板块估值处于合理水平,建议继续关注行业未来开工情况及原材料价格走势。

    白酒、旅游等消费股走势低迷

    昨日,消费股整体走弱,多只白酒股大幅下跌,古井贡酒、舍得酒业跌超6%,五粮液、老白干酒、酒鬼酒等跌逾4%,水井坊跌逾3%。旅游板块下挫,中青旅、西域旅游等纷纷下跌。

    7月26日晚间,水井坊公布了白酒行业的首份半年报,业绩表现略低于市场预期。财报显示,水井坊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0.74亿元,同比增长12.89%;但净利润为3.70亿元,同比下滑2%。

    截至目前,贵州茅台、金种子酒、顺鑫农业等上市酒企也已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贵州茅台上半年业绩表现强劲,预计净利润297亿元,同比增长约20%;金种子酒上半年预亏5200万元至5800万元。

    机构人士认为,业绩分化或成白酒半年报关键词。国金证券表示,预计白酒企业半年报业绩整体分化明显,头部品牌业绩确定性更强。二季度宴席市场受疫情影响遇冷,次高端白酒动销下滑,预计相关酒企半年报业绩会受到影响。

    权重股与小盘股分化加剧

    近期A股市场上,权重股与小盘题材股分化明显加剧。昨日,上证50指数延续下跌态势,收跌1.23%,周线已4连阴。7月,该指数累计下跌近9%,显示权重股走势持续低迷。

    昨日盘面上,银行、证券和地产等权重股均跌幅居前。银行板块个股跌多涨少,仅南京银行、张家港行等少数银行股飘红。房地产板块昨日也迎来大幅调整。板块内,阳光城、嘉凯城、中交地产等个股跌逾6%。

    另一方面,中小盘指数成为反弹先锋,并且在近期调整中表现出一定的韧性。昨日,中证1000指数收跌0.46%,相对抗跌。

    近期机构对中小盘股的关注度显著提升,不过,也有机构明确表示看好大盘股的投资机会。国海证券通过对二季度公募基金持仓分析发现,二季度公募基金对于小盘风格的配置比例整体回落,其中小盘成长与小盘平衡的仓位回落明显;大盘风格方面,大盘成长获大幅加仓,而大盘价值遭遇较大幅度减持。

    业绩驱动仍是核心主导因素

    展望后市,有机构人士认为,8月是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披露密集期,业绩驱动仍是市场的核心主导因素。

    银河证券表示,8月可关注业绩确定性较强标的,策略上应当聚焦行业内核发展力,选择估值和价值相匹配、业绩稳定向好、具有确定性收益的高景气赛道板块。

    国元证券也建议围绕业绩、政策与高景气方向布局:一是关注半年报绩优板块,具有业绩支撑的板块在震荡行情中更具韧性,同时要重视利润分配格局改善的中游制造板块;二是关注赛道股的结构性机会,新能源汽车、光伏等赛道股兼具高景气与业绩强确定性双重属性,但短期涨幅较大,可能出现波动风险,可关注结构性配置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