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银行资产质量风险可控 龙头股有望迎估值修复

2021-09-25 06: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A股银行板块出现调整。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源于投资者对房地产贷款风险的担忧,但房地产业风险对银行总体资产质量影响有限。优质龙头银行股有望迎来反弹机会。

    银行股持续调整

    9月24日,A股银行板块再度出现调整。截至收盘,Wind银行指数下跌0.72%,37只成分股集体下挫。在此之前,9月22日Wind银行指数下跌2.25%;9月23日Wind银行指数下跌0.07%。

    中秋节期间,港股内地银行股也发生波动,9月20日恒生中国内地银行指数下跌4.6%。中金公司认为,这主要源于投资者对部分房地产企业风险敞口过分担忧。综合考虑行业数据和公司反馈,投资者可能高估了相关股票风险敞口。A股银行股调整的原因或许也在于此。记者注意到,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近期已有多名投资者向上市银行提问,问题大多与房地产对公贷款相关。

    “银行股近期调整主要是由于投资者对消息面过度解读,恐慌情绪和过分担忧情绪占据主导。”一位市场人士表示。

    7月降准后,A股银行股确实经历了持续回调。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收盘,7月以来Wind银行指数累计下跌8.48%。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认为,多重因素交织致市场情绪偏悲观。一是个别房企信用风险上升,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二是经济金融数据偏弱,市场担心信贷需求及资产质量。

    贷款风险可控

    房地产贷款一直是银行业的热点问题。东吴证券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41家上市银行对公房地产贷款占比为6.35%。多家银行表示,对公地产贷款不良率增加,主要是受“大户”拖累,总体风险可控。

    东吴证券分析师马祥云说:“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外部环境压力明显增加,部分陷入债务违约的房地产公司现金流承压,影响贷款本息偿还。立足贷后管理的角度,银行也会主动将有潜在风险的房地产公司贷款纳入关注类或不良贷款的口径。不过,由于上市银行对公房地产贷款占比较低,因此尽管不良贷款突增,我们认为对上市银行总体资产质量的影响有限。”

    中金公司持有相似观点,其预计房地产业风险对银行资产质量直接影响有限,尤其是拨备覆盖率较高、不良认定严格、风控能力好的上市银行前端严格准入、中后端严控资金用途和销售回款,后续不良生成压力不大。银行是经营风险的金融机构,允许一定程度的不良生成,单一时间点大户风险暴露不会扰动主要银行经营和业绩节奏。

    四季度或迎布局机会

    随着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银行经营压力将得到一定缓解,有望推动银行股估值修复。

    9月22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监管评级办法》,从总体上对银行机构监管评级工作进行规范。在业内人士看来,这进一步完善了商业银行的监管规则,更能反映出当前银行风险特征和监管重点,有助于引导商业银行建立更为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从而保证银行业能更加合规、可持续的发展。

    王一峰判断,随着四季度临近,风险释放后可能再度迎来银行板块布局机会。一方面,专项债发行放量有助于基建回暖,基建等领域有望保持温和增长,同时政策加强“跨周期调节”,推动经济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另一方面,为防范影子银行现金流风险,受控领域融资(如按揭)可能结构性小幅放松,四季度社融有望触底反弹。

    中金公司表示,部分大型银行风控能力经过周期验证和当前资产质量数据组合印证,其收入结构显示周期属性逐年降低,股价大幅度调整后将迎来配置加仓机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