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机构称燃料电池产业链体量快速扩张,逾10亿元大单资金加仓19只概念股!

2021-04-22 19: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任世碧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4月22日,燃料电池板块指数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其整体上涨0.58%,跑赢上证指数(跌幅0.23%),76只概念股股价实现上涨,占比逾六成。具体到个股方面,杭氧股份、动力源、ST八菱等3只概念股收获涨停,安泰科技涨幅也达5.45%,贵研铂业(4.93%)、航锦科技(4.50%)、ST尤夫(4.35%)和汉钟精机(4.24%)等个股涨幅也均逾4%。

    对于今日燃料电池板块的上涨行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文婷表示,“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对交通运输行业实现碳中和作用重大,汽车要想实现脱碳,全面电动化趋势势在必行,因此燃料电池有望迎来发展机会。虽然近年来,燃料电池占比整体呈现出增长的势头,但目前其占比5%左右,依旧处于极低的水平,渗透率提升空间较大,未来在‘以奖代补”的政策大力扶持下,再加上产业本身筹备较为充分,因此行业有望开启放量降本的进程,燃料电池发展迎来转折契机。”

    基本面变化或许是燃料电池上涨的重要动力之一。据央视消息,《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2020”)日前在北京发布。白皮书2020显示,当前我国氢气产能约每年4100万吨,产量约3342万吨,是世界第一产氢国。在2060年碳中和情景下可再生能源制氢规模有望达到1亿吨。

    与此同时,燃料电池概念股的突出表现也得到了良好业绩的支持,《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63家燃料电池板块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报业绩,39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六成。

    除此之外,截至目前,已有14家燃料电池板块上市公司也披露了2021年一季报业绩,12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同时,有48家公司也披露了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35家,由此,从已知数据中可以计算出,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实现或有望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合计47家,占比75.81%。其中,25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或有望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做多资金也纷纷涌入燃料电池概念股抢筹,4月22日,板块内共有50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的态势,其中,有19只概念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千万元,格林美、动力源、三花智控最受追捧,分别为2.63亿元、1.48亿元、1.02亿元,安凯客车、杭氧股份、云铝股份、贵研铂业等4只概念股当日均受到5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另外,包括西部材料、先导智能、航锦科技等在内的12只概念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1000万元以上,这19只概念股合计吸金10.37亿元。

    对于燃料电池板块的后市投资策略,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碳中和’的背景下,近期行业巨头如隆基股份、中国石化等开始布局氢能源领域,从而提升了行业的关注度。氢能源产业链公司也纷纷上市,板块效应逐渐形成。目前氢能源行业正处于0到1的阶段,在政策的指引下,氢能源将成为长坡受益赛道,想象空间巨大。但是在过去的很长时间里,我国氢能源产业链缺环,核心部件技术缺失长期依赖进口。近期我国氢燃料电池关键部件国产化率开始提速,我们当前主要看好核心环节的燃料电池堆和整车制造,相关上市公司也将具备中长期的成长潜力。”

    “燃料电池产业链体量快速扩张,预计相关布局公司将获得巨大成长空间。”中信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在远期“碳中和”实现的过程中,氢能的地位将越发重要,在传统工业、交通、建筑等领域脱碳中将扮演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燃料电池汽车将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产业链配套的材料、设备生产商将迎来巨大成长机遇。燃料电池产业链体量快速扩张,相关布局公司预计将获得巨大成长空间。推荐全产业链布局的美锦能源,积极扩张光伏制氢的宝丰能源、借助氯碱副产氢气切入氢能产业链的嘉化能源,液氢生产企业鸿达兴业,在关键技术领域,建议关注燃料电池龙头亿华通以及相关关键材料公司东岳集团(质子交换膜)、安泰科技(双极板和气体扩散层)。

    表:4月22日获超千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的燃料电池概念股

1.png

    制表:任世碧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