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逆市走强 贵金属板块再受关注

2019-06-04 06: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两市高开低走,整体回落,谨慎情绪再起。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天表现相对强势的贵金属板块吸引到不少投资者关注。截至收盘,贵金属指数涨幅3.08%,在昨日主题行业中涨幅居于首位。

    分析人士认为,从形态上看,在此前长期震荡后,金价筑底态势明显;而在当下全球风险偏好回落背景下,近几日金价的拉升同样表明部分投资者对黄金类资产青睐有加。上述种种有利因素有望间接推动A股市场中相关个股的上涨。

    板块逆势逞强

    昨日,两市高开低走。截至收盘,主要指数中除上证50和沪深300外,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相比之下,黄金股的表现却较为“抢眼”。早盘贵金属指数即大幅高开,截至收盘,贵金属板块以3.08%的涨幅位列主题行业榜首。

    从昨日主题行业内部个股的表现来看,数据显示,行业板块11只成分股中10只出现上涨,其中荣华实业涨停,恒邦股份、赤峰黄金涨幅均逾5%。值得一提的是,早盘贵金属指数高开后进一步走强,此后指数维持强势,而前天板块成交量也在此前低位基础上出现明显放大,这也为后市板块进一步走强提供了动力。

    市场普遍认为,推动近期黄金类资产走升的动力来自以下方面。

    首先,市场的波动加大了投资者对于美联储降息的预期。近期美股连续下跌,上周五,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下挫,跌幅均超过1%。芝商所CME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显示,美联储年内降息的概率已升至82%,降息两次及以上的概率已从4月底的23.2%飙升至42.7%。

    其次,近期美国国债市场也发出警告信号,美国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出现倒挂,息差扩大至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暗示经济衰退几率上升。而较低的债券收益率降低了持有无息黄金的机会成本,侧面支撑金价。

    在此背景下,分析人士指出,避险因素也促使投资者转向黄金这一传统避险资产,近期金价在此前低位基础上获得支撑,而黄金板块的配置价值也愈发凸显。

    持续性仍待观察

    当前黄金“避风港”的价值再度受到市场认可,在近期盘面中,黄金股也有所表现。但需要注意的是,此前金市就曾一再上演“买预期,卖事实”的戏码,这也使得贵金属板块的表现极不稳定,容易出现急涨急跌,因而后市板块延续性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从资金面的情况来看,昨日贵金属板块的走强与资金流入间的关系可谓密不可分。数据显示,昨日申万二级行业中黄金板块全天获得4.47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入,成为104个申万二级板块中净流入居首的板块。而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山东黄金、紫金矿业净流入金额均超过亿元。这显示在资金关注板块的同时对于个股上仍存在一定取舍。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与短期利率已经全部倒挂,在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尚可的情况下,市场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继续加重。而美国中期下滑的逻辑依然存在,黄金价格仍然有望走出中期行情,但期间预期波动需要多加注意。目前来看,美联储加息预期及美股潜在的调整有望驱动黄金短期价格。

    整体而言,在多空因素交织的背景下,不少机构看好金价上涨空间,黄金板块后市也被不少投资者所看好。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因素能否持续推升金价继而推动板块后市持续上涨或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