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暴涨130%!稀土缘何再遭热炒?机构看好中重稀土涨价行情

2019-05-24 16:24  来源:同花顺财经

    近期,稀土永磁板块持续掀起涨停潮,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亮点。而更令人惊叹的是,港股中国稀土股价盘中一度暴涨130%,为港股市场今日升幅最大的个股。

    A股稀土永磁板块也再次掀起涨停潮,北矿科技、盛和资源、五矿稀土、金力永磁等多股涨停。

    机构看好中重稀土涨价

    云南腾冲海关5月15日起重新全面禁止缅甸稀土出口中国。缅甸是中国最大的稀土进口来源国,2018年中国从缅甸进口的中重离子型稀土矿约2.6万吨,而中国中重稀土矿全年消费量5万-6万吨。

    市场认为进口禁令或造成中国国内供应收缩,是稀土价格企稳上扬的重大利好。中信证券测算,此次缅甸进口稀土矿受限或将造成本年度约两万吨稀土矿难以进口至国内,即镝的产量或将下降800吨,铽的产量或将下降120吨。该机构预计,缅甸进口稀土矿确定受限,稀土价格有望获得支撑。中重稀土价格有望持续上涨,轻稀土价格或将企稳回升,持续关注稀土及稀土永磁板块走势。

    另外,5月1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6月1日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的加征关税。其中附件1中实施加征25%关税商品清单中有从美国进口的稀土金属矿等系列进口矿。

    据了解,美国进口稀土矿是国内轻稀土矿的重要补充,占到国内氧化镨钕供应量的10%。据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从美国进口的稀土矿量为2.75万吨,是国内稀土矿供应端的重要增量。

    中信建投认为,中国对美进口稀土矿加征关税至25%的反制政策,将抬升进口矿成本,一定程度上缩减进口矿量,对国内氧化镨钕价格形成支撑。

    稀土产业链考察

    据人民日报消息,习近平总书记20日赴江西考察调研。他首先考察了位于赣州市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赣州市稀土产业发展情况。

    稀土是许多高精尖制造业必需的原材料。以稀有金属钇在电子领域中的应用为例,由其参与构成的组件能够应用在外科手术、数字通讯、距离和温度探测、工业切割和焊接等领域。

    太平洋证券认为,稀土金属产品包括下游磁材作为高端战略物资,在贸易战背景下获得上层关注具有多重意义,需要多方评估。

    中信建投表示,市场普遍预计氧化镝、氧化铽价格仍有上涨空间,持货商持货惜售情绪较浓,市面上流通货源相对较少,成交价格相对较高。相关稀土标的受益于供给端收缩双重利好,股价提振明显。突发事件驱动,后续板块表现持续性有待观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