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政策+5G助数字农业步入快速发展期 机构推荐+业绩连增+跑赢大盘圈定3只潜力股

2019-05-17 17: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任小雨

    本报记者 任小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提出,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升乡村网络设施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加快农村宽带通信网、移动互联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广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运用等。

    《纲要》要求,到2020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初步进展。全国行政村4G覆盖率超过98%,农村互联网普及率明显提升。到2025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城乡“数字鸿沟”大幅缩小,农民数字化素养显著提升。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数字乡村。

    目前,数字经济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将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截至2018年底,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万亿元,占GDP的1/3。日前发布的《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显示,农村的数字消费增速全面超越了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预计2035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150万亿元,占GDP比重将突破55%,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对此,天风证券表示,数字乡村是伴随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以及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而内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转型进程,也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数字化将有效赋能传统农业,解决传统农业痛点。乡村振兴相关政策+5G时代来临将共同助力数字农业步入快速发展期。目前,已在相关领域进行布局的上市公司或有望率先分享数字农业高速发展的红利,具有业绩支撑的龙头标的有望获得市场资金的关注。

    受此影响,本周五,截至记者发稿时(下午13:30),数字农业概念板块逆市走强,位居所有概念板块涨幅榜前列,成为弱市中的一抹亮色。个股方面,芭田股份、神州信息两个股涨停,苏垦农发、云图控股、辉丰股份等3只个股涨幅也均逾5%。

    从机构评级来看,在29只数字农业概念股中,近30日内共有17只概念股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新大陆、正邦科技(9家)、东方国信(8家)、大北农(6家)、新希望(4家)、大禹节水(4家)、神州信息(3家)和诺普信(3家)等个股近期看好评级家数均达到3家及以上。

    结合机构评级、历史业绩、市场表现来看,东方国信、美盈森、大禹节水等3只数字农业概念股近2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且2019年一季度业绩也实现同比增长、近30日内机构给予看好评级、本周五上午股价表现跑赢大盘,后市投资机会优势较为显著,值得重点关注。

    表:部分机构推荐绩优数字农业概念股一览

证券代码

证券名称

30日内机构评级买入或增持家数(家)

2019年一季报每股收益(元)

2019年一季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

2018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

2017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

300166

东方国信

8

0.0400

20.34

20.30

31.38

300021

大禹节水

4

0.0700

10.38

4.99

57.78

002303

美盈森

2

0.0551

2.32

15.23

55.86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