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谨慎情绪缓解 主力资金净流出大幅回落

2019-05-15 06: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两市主要指数整体回调。与之相应,两市主力资金延续此前净流出态势,两融余额方面呈现回落。不过,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较前却出现明显缩小。这显示短期回落过后,积极因素正在积聚。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盘面短期风险快速释放,从风险收益比角度,后期盘面向上压力降低。针对后市,盘面中长期向好的趋势依旧未变,但投资者也仍需警惕盘面继续调整的可能。

    积极因素显现

    昨日,两市整体回调,截至收盘,沪指收跌0.69%,报2883.61点,成交额2012.23亿元。深成指收跌0.71%,报9038.36点,成交额2543.18亿元。创业板跌0.56%,报1494.60点。

    两市继续回调,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市主力资金虽延续此前一个交易日净流出,但净流出金额却出现明显缩小。数据显示,5月14日两市净流出主力资金169.48亿元。而从两融余额方面数据来看,最新数据显示两融余额呈现回落,最新报9383.69亿元。不过由于两融数据相对滞后,从相对领先的主力资金数据中不难发现,指数短期快速调整后,盘面风险加速释放,部分资金已再度积聚起针对后市企稳回升共识。

    回顾本周以来盘面情况,个股“赚钱效应”并没有过分降温,大盘对个股反弹影响已越来越小,很多个股已背离指数。分析人士表示,净流出态势持续反映部分资金对市场短期走向较不确定。不过,近期市场大幅波动,使得A股从年初以来大幅上涨的调整压力差不多全部释放。短期宏观经济复苏趋势比较明确,上市公司的一季度盈利增速也见底反弹,所以市场在调整后,还是有望继续维持之前的上涨趋势,此时风险收益比很高,未来市场回升将可能会更多回归基本面。

    寻找局部机会

    两市调整和净流出态势延续表明,由于此前盘面快速下行,短期逆转谨慎情绪难度依旧较大。不过,从局部“赚钱效应”所反映的市场情绪来看,针对后市亦无需过度担心。

    华鑫证券表示,对于下一阶段,在外部因素扰动降低背景下,此前短周期指数反弹属于市场交投情绪快速压缩过后的爆发,此种交易逻辑只能支撑指数短期脉冲式上涨,后续行情能否真正企稳,仍需要等待4月所有经济数据公布,以此来观察经济回落程度。主要因为本轮指数调整很大程度上开始于对后期不确定性的担忧,同时叠加外部因素放大指数波动风险,使得近一阶段“等待”成为场内较好操作策略。

    从布局方向上看,中银国际证券表示,在市场波动阶段,建议投资者回归大市值价值风格,重视股息率和低估值的组合。而这也是在此前外部扰动上升过程中表现最为稳健的风格。从这一配置逻辑出发,后市在行业上可聚焦银行,保险的配置。而在市场趋于稳定阶段,则可再度重视成长板块超跌反弹机会:通信、5G,消费电子行业亦可重点关注;此外,在汇率趋稳下,也应加大对食品饮料、家电等蓝筹消费板块的配置力度。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