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MSCI扩容激发外资布局心气 7只QFII重仓股获2.52亿元大单抢筹

2019-05-14 19: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子强 王珂

    本报记者/赵子强 见习记者/王珂

    编者按:近期的震荡调整并未影响MSCI对A股市场信心,5月14日,明晟公司公布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A股的纳入因子将从5%提高至10%,此次调整将于5月28日收盘后生效。分析人士认为,纳入因子提高后有望促进外资流入,同时,提振A股投资者信心。《证券日报》特从MSCI对A股纳入因子提高信息发布当日QFII重仓股和北上资金的市场表现,以及海外机构对相关公司的调研情况等多角度解读MSCI对A股影响,仅供投资者参考。

    逾2亿元大单资金追捧7只QFII重仓股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根据上市公司披露一季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沪深两市共有463只个股被QFII持有。

    从持股数量来看,共有109只个股一季度QFII持股数量达到1000万股以上。其中,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美的集团、青岛海尔、中国建筑、宝钢股份等7只个股QFII持股数量居前,均超1亿股,此外,包括恒瑞医药、海能达、歌尔股份、海康威视、东方国信等在内的11只个股QFII持股也均达到5000万股以上。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109只QFII重仓股中,有22只个股周二股价上涨,蓝思科技、海康威视、光环新网等3只个股当日涨幅均超2%,包括广联达、粤高速A、泰格医药、首旅酒店、新五丰等在内的10只个股当日涨幅也均超1%。

    资金流向方面,周二共有35只QFII重仓股受到场内大单资金抢筹,合计吸金3.55亿元,贵州茅台(9597.15万元)、上海机场(5962.73万元)、宁波银行(3534.28万元)、恒立液压(2086.58万元)、格力电器(1452.20万元)、宁德时代(1306.45万元)、苏泊尔(1261.23万元)等7只个股周二均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上述7只个股周二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2.52亿元。

    7.03亿元北上资金爆买4只潜力股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尽管从整体来看,周二北上资金呈现净流出态势,其中沪股通周二资金流出69.99亿元,深股通周二资金流出35.89亿元,但仍有部分个股北上资金交投较为活跃。

    从沪股通、深股通周二十大成交活跃股情况来看,周二北上资金对上述个股的成交金额均达到3亿元以上,其中,贵州茅台(313605.79万元)、五粮液(263112.13万元)、中国平安(211074.45万元)、海康威视(144946.29万元)、格力电器(125247.95万元)、伊利股份(102939.06万元)等6只个股周二北上资金成交金额均超10亿元。

    对于周二北上资金交投最为活跃的贵州茅台,太平洋证券认为,2019年是茅台集团冲刺的关键年,上市公司对集团收入、利润的贡献比例非常高。上市公司收入增长14%的既定目标大概率会实现,公司管理层也表现出充分的信心。同时,根据目标任务的拆分,也可预判实现难度不大。太平洋证券不同于市场的判断在于,2019年的净利润受益于吨价的提升,弹性将会更大。综合考虑公司的经营计划和增长逻辑,预测公司2019年-2021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5%、13%、14%,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7%、16%、16%,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35.52元、41.32元、47.94元。

    进一步梳理发现,在周二北上资金交投活跃的个股中,有4只个股受到北上资金净买入,海康威视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居首,达到3亿元以上,平安银行、牧原股份两只个股紧随其后,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也均超1亿元,恒瑞医药周二则受到2000万元以上北上资金净买入,上述4只个股周二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合计7.03亿元。

    二季度以来103家公司接待海外机构调研

    QFII为代表的外资一季度密切布局,同时,海外机构也纷纷加快了对A股市场中相关价值投资标的的调研步伐。据统计,二季度以来,沪深两市共有103家公司接待了海外机构调研。

    海康威视、汇川技术、分众传媒、迈瑞医疗、中科创达、金风科技、广联达、苏宁易购、立讯精密等9家公司期间参与调研的海外机构家数均达到10家及以上,包括光环新网(8家)、中航机电(8家)、宁波银行(8家)、大华股份(8家)、埃斯顿(7家)等在内的18家公司期间也均接待了5家及以上海外机构调研。此外,包括高新兴(4家)、国检集团(4家)、紫光股份(4家)、石基信息(3家)、安车检测(3家)等在内的25只个股期间也均受到2家及以上海外机构携手调研。

    对于期间最受海外机构关注的海康威视,国泰君安证券认为,行业景气拐点已至,公司经营情况将逐季回暖。2019年二季度开始政府端项目落地加速,大企业投资意愿也在增强,安防行业需求出现明显回暖,公司预计二季度营收增速将达到20%以上。物联网融合大时代到来,海康威视迎来历史性成长机遇。安防行业迎来了智能化的历史性机遇,海康威视前瞻性的投入和业务布局,已经确保公司站在AI创新浪潮中最前端,公司将从传统的安防厂商成长为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