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外资加仓预期增强 北上资金关注两类个股

2019-05-09 08: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秦洪

    秦洪

    近期A股市场出现持续震荡走低的态势。随之,今年以来一度大力加仓的北上资金近期出现了净流出的局面。统计数据显示,本周三净流出46.19亿元,为持续第4日净流出,累计净卖出逾百亿元。这引起了市场参与者的担忧,北上资金为何净流出?会否持续净流出?

    对于当前北上资金的净流出态势,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速度过快,北上资金队伍中的部分机构资金仓位较重。因此,借助近期全球市场的震荡契机而略微减持仓位以避险。另一方面是因为今年以来,尤其是一季度,A股涨幅列全球之冠,A股估值数据迅速提升,估值引力减弱,北上资金队伍中的部分机构资金也有借机套现的策略。

    与此同时,北上资金队伍中的被动配置机构资金也有调仓意愿。因为MSCI指数中的A股权重因子会发生较大变化。MSCI日前在其官网宣布,5月份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将于5月13日欧洲中部夏令时晚11点,也即北京时间5月14日早5点在官网公布。MSCI届时将在官网公布新纳入和剔除的个股名单。这就隐含两个信息,一是A股指数因子权重会提升。这主要是指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将从5%提高至10%,同时MSCI还将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二是权重因子对应的相关个股组合也会随之变化,有新增个股,也有要剔除的个股。因此,北上资金队伍中的部分机构借助于自身的研究力度提前布局。既需要提前布局可能会新近入指数因子的个股,也需要提前减持或清仓有可能会被剔除权重因子的个股。所以,部分机构资金采取先出的策略,就导致北上资金净流出的现象。

    由此可见,北上资金在近期的“出”是为了未来更好的“进”。这也得到了历史数据的佐证,比如在去年国庆后的一个交易周,伴随着A股调整,北上资金也出现了净流出近百亿元,但随后就持续净流入,直至今年一季度净流入1254亿元。所以,当前的净流出只是暂时现象,随着MSCI指数权重因子比重提升的时节点来临,北上资金会重新净流入。

    经过持续调整之后,A股市场的估值数据具有了足够强的吸引力。据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市公司合计利润为3.38万亿元,较2017年减少0.06万亿元,这也是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合计净利润罕见出现下降的一年。但在2019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累计11157亿元,较去年同期10112亿元增长10.33%。如果再考虑到2019年二季度开始的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2019年业绩增速较为乐观。一方面是股价的回落,另一方面则是业绩的增长,可以推测A股估值数据又将进入历史低位区域。从指数点位来看,目前指数又进入到2019年一季度的中位数附近,这也是北上资金大力加仓的指数中枢位置区域。所以,随着指数调整,意外因素的兑现,北上资金有望实现净流入的走势。

    如果考虑到今年以来的MSCI指数将A股权重因子从5%提升至20%,再考虑到富时罗素指数也将A股纳入到权重因子等因素,可以推测,今年的北上资金买盘力量有望再度增强,从而成为A股新的援军力量。就过去的经验来推测,有两类个股有望成为北上资金关注的焦点:一是一线蓝筹股,尤其是各行各业的头部公司。二是各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毕竟MSCI指数权重因子开始纳入到创业板为代表的中盘股,这恰恰是隐形冠军的集散地,此类个股的未来买力也可期待。这些品种的企稳也就意味着A股市场有望随之企稳,对未来A股走势的确不宜过于悲观。

    (作者系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分析师资格证号:A1210612020001)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任小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