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机构预判二季度市场存风险牛市启动将在下半年 北上资金近期换仓布局13只绩优股

2019-04-14 23:30  来源:证券日报 任小雨

    ■本报记者 任小雨

    上周,A股持续回调,外资撤离引起市场争议,但真相是……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机构最新研究报告统计发现,从中长期来看,市场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增量资金的持续入市也是大势所趋,短期内资金的进出不会改变市场大趋势。其中,交银国际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策略分析师、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洪灝日前发布研报认为,近期的经济数据验证了之前对经济周期在2019年复苏的预测,但周期性板块并没有完全参与市场周期性的复苏,周期性板块应该很快将跑赢市场。房地产建设投资的增长,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激增所暗示的、即将开启的基建投资,以及重新显示经济扩张的PMI,都表明中国经济出现了周期性复苏。奇怪的是,周期性行业并没有完全参与当前的市场的周期性修复。

    中金公司最新研究报告则表示,市场整体可能趋缓,结构积极可为。预期市场短期继续大涨不太现实,但这并不意味着对后市展望需要变得悲观。整体上来看,当前市场估值还谈不上高估,市场对盈利恢复预期并不算太高,政策及流动性环境依然较为有利,在此背景下,估计市场整体表现可能趋缓、结构依然积极可为。

    光大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从定性看,政策由紧转松、中小创利空出尽的利好、中美贸易摩擦缓和、两会召开落地逆周期调节措施等支撑一季度修复的四大逻辑已经兑现完毕;定量的看,根据政策经济周期,测算的估值隐含增速预期已达6.8%,超出合理水平6%-10%。两者结合,意味着市场理性的估值修复完毕,进入到适应性预期主导的线性外推阶段,继续维持“一季度修复,二季度风险,下半年牛市前夕”的年度报告判断。布局方面,继续建议:保仓位,紧扣业绩进行行业配置,超配消费、超配金融地产、标配成长、业绩持续回升的周期板块。

    实际上,上周A股市场呈现震荡整理的态势,市场投资情绪有所下降,北上资金期间也出现持续流出的局面,合计净流出近130亿元。尽管如此,在此期间年报业绩超预期的周期类龙头标的以及前期滞涨的大消费股获得北上资金的青睐,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从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上周,共有28只个股现身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其中有13只活跃股处于期间净买入状态,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41.2亿元。具体来看,格力电器、招商银行、中国国旅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额均超过5亿元,分别达到82235.79万元、61826.44万元、55102.98万元,云南白药、上汽集团、中国平安、分众传媒、温氏股份、万华化学、浙江龙盛等7只个股期间均受到1亿元以上北上资金布局,招商蛇口、牧原股份、东方财富等3只个股期间也均实现北上资金净买入。

    与此同时,五粮液、美的集团、海康威视、贵州茅台、伊利股份、海螺水泥等个股上周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出额超过5亿元。可以看到,北上资金呈现大幅换仓的格局,而业绩持续回升的周期类龙头标的以及年报业绩超预期的绩优股成为北上资金重点布局的领域。

    良好的业绩表现或成北上资金逆市布局的重要支撑。《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上述被北上资金青睐的13家上市公司中,截至目前,已有浙江龙盛、东方财富、中国平安和招商蛇口等4家公司2018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20%以上。

    更为重要的是,北上资金的布局脉络与研究机构的推荐标的不谋而合,上述13只个股近30日内全部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具体来看,上汽集团、招商蛇口、招商银行、温氏股份、浙江龙盛、牧原股份、万华化学、格力电器和云南白药等9只个股近期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0家以上,分众传媒、中国平安、中国国旅、东方财富等个股也获得4家机构推荐,后市投资机会备受机构的肯定,值得期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