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A股迎密集减持期 强势股未受“惊扰”

2019-03-09 06:31  来源:证券时报

    A股市场虽在周五有所回调,但大盘四大指数3月份以来仍收涨,2月份以来上证综指累计涨幅14.91%,深市三大指数涨幅均超过25%,这期间,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董监高、股东掀起了减持潮。值得注意的是,重要股东减持似乎对强势股降温失效,股价在股东一路减持下继续上涨。

    逾110亿净减持

    Wind数据显示,春节后,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累计减持438亿元、增持327亿元,净减持逾110亿元,涉及445家公司的970位股东。这些公司主要涉及电子通信、软件信息技术、专用设备和医药制造业等行业。

    电子通信板块减持规模最大,161位重要股东累计减持56家上市公司股份,涉及市值达33.5亿元。其中,立讯精密、同方股份、长电科技、凯乐科技等八家公司遭减持逾亿元。

    股东减持力度最大的是立讯精密大股东立讯有限公司,为偿还股票质押借款,3月4日当天通过大宗交易方式一口气减持公司4607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12%,按照交易均价19.84元/股算,这部分股票市值约9.8亿元。3月8日,立讯有限公司再次通过大宗交易减持3622万股,减持均价为19.5元/股。

    从减持规模来看,像立讯有限公司减持意愿坚决的不在少数。2月27日,工银瑞信基金旗下的三只资管计划通过大宗交易定格减持同方股份2%股份,涉及5928万股,减持市值逾6亿元。

    此外,江苏新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减持长电科技、华茂股份减持国泰君安、新疆世纪运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减持劲嘉股份以及高新兴高管刘双广减持自家公司股票,减持市值均超过1亿元。

    减持队伍中不乏清仓式减持的案例,其中有员工持股计划,也有机构或董监高。3月8日晚间,佳都科技公告称,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所持1199万股均已于3月6日出售完毕,成交金额为1.16亿元。据Wind统计数据,春节后已有百余只股票遭股东清仓式减持。

    A股迎密集减持期

    很明显,随着股价上涨,A股已进入减持密集期,除前期已宣布减持但至今还在执行中的方案外,近期仍有不少减持计划在路上。尽管周五大盘进入调整,盘后仍新增了顺灏股份、梦网集团、富祥股份、百利科技、炬华科技、国投资本、闻泰科技、华统股份、恒润股份、辅仁药业等公司发布了十余份减持计划。

    顺灏股份控股股东顺灏投资集团及一致行动人王丹,计划15个交易日后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合计不超13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97%。松禾成长及其一致行动人松禾创投拟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1621万股梦网集团,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

    拟减持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5%的股东不在少数。持有百利科技8.3%股份的股东成朴基金,拟六个月内减持不超过250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富祥股份控股股东包建华因个人资金需求,计划在3月14日至6月12日期间,以大宗交易和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不超175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8%。

    强势股无惧减持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重要股东减持这一敏感信息似乎并不敏感。部分个股因业绩改善而受追捧,股价涨得停不下来,公司提醒风险、董监高抛减持计划仍然无法给市场降温,股价反而在重要股东的减持路上越走越高。

    养猪概念股是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板块之一,受猪周期拐点到来及上市公司基本面改善影响,停不下来的“涨声”将温氏股份再次推上创业板“一哥”的宝座,而这中间,温氏股份数位高管一路减持。

    据Wind统计,2月份以来,温氏股份22位高管已累计减持超过2000万股,减持市值约6.7亿元。但在一众高管的一路抛压下,温氏股份股价仍然坚挺,2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超过40%。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养鸡板块也是今年的焦点板块,由于短期鸡苗供需紧张致使山东烟台鸡苗价格节节攀升,益生股份业绩持续超预期,与之对应的是股价连续大涨,今年以来已累计涨187%。这个时候,公司董监高抛出了减持计划。

    3月5日晚间,益生股份股东东方邦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及多位董监高拟合计减持公司5.27%的股份,涉及1776万股。3月6日,益生股份跳空低开逾8%,但之后不久股价就开始回升,当天收盘跌幅收窄至3.5%。

    此后两天,益生股份股价虽宽幅震荡但仍表现强势。3月7日盘后,益生股份股东通过大宗交易折价近10%减持逾6000万元,但这丝毫不影响投资者的热情。第二天大盘调整幅度较大,益生股份仍只微跌0.27%,甚至盘中一度逆势涨近5%。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