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MSCI风口将近 机构看好龙头股表现

2018-03-14 06: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公募近期竞相布局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产品,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今年6月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增量资金入场对成份股有所提振的预期。机构主流观点认为,“入摩”行情尽管早在预期之中,成份股亦早有表现,但中长期持续的资金流入仍将推动龙头股的表现。

    吸引外资系统性关注A股

    根据MSCI公布的路线规划,MSCI将在2018年6月将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初始纳入因子为2.5%,2018年9月将纳入因子比例提高至5%,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为0.73%。根据招商基金测算,预计短期流入A股的资金将达到170亿至180亿美元。而根据MSCI的进度,中国A股市场最终将全部被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从中长期来看,这有望为A股带来34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

    如今距离“入摩”只差临门一脚,诸多机构对这笔增量资金的带动作用相对看好。私募基金星石投资表示,距离6月1日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千亿元的增量资金已在A股门外候场,新的增量资金增配A股可能成为趋势。MSCI对A股市场的影响,从预期落向实际,也对市场情绪有所提振。尽管新纳入股票的初始权重仅为0.73%,但是MSCI指数作为机构投资者参考的基准,其重要性可能使市场焦点转向A股。从估值角度分析,据Bloomberg测算,预计2018年MSCI中国市盈率仅13.30。作为全球经济的重要经济体,中国市场市盈率远低于国际市场,凸显“估值洼地”价值,同时,外资持续流入,增配趋势凸显。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白海峰认为,从国际经验来看,绝大多数市场被纳入MSCI指数后涨势显著,因此MSCI对A股的影响力不容低估。MSCI纳入A股的意义不仅仅是带来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其符合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开放性的发展方向和互联互通的趋势,有助于吸引海外投资者系统性关注A股,优化投资者结构。从长期来看,价值投资将成为A股投资主流和长期最优策略,MSCI将成为未来中国国际投资的风向标。

    行业龙头有望受益

    过去一两年来,以上证50和中证100为代表的价值股表现出众,但自今年2月以来成长股开始走强,市场对于风格切换的讨论愈发增多。而目前将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份股数量为233只,其中209只个股同时入选沪深300指数,覆盖沪深300指数成份股权重达90%。“入摩”临近,会否激发市场对于蓝筹价值股的进一步热情?

    对此,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分析表示,市场仍将延续业绩为王的逻辑,风格更加均衡。真正的主线是龙头,即价值龙头携手成长龙头。2018年6月A股纳入MSCI,配置性的资金需求偏沪深300,尤其是纳入MSCI的A股中金融占比达46%。而公募基金2017年四季报显示,基金重仓股中银行市值占比6.6%,较沪深300低配10.3个百分点;券商占比为0.5%,低配7.8个百分点,是低配最明显的两个行业。

    国都证券则认为,随着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境内外机构投资者逐渐成为资金边际贡献主力军,价值蓝筹成为重配品种。在这两大结构变化驱动下,2018年A股投资生态与理念转向价值蓝筹的趋势未变。

    白海峰表示,相关权重较高、增长与估值匹配度较好的行业龙头未来将从中受益。这233只股票代表的是A股的核心资产,既有A50,又有二线蓝筹、中盘蓝筹、创业蓝筹,这样的综合指数有望取得长期不错的回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