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供需两旺 天然气行业保持高景气度 8只机构看好股有望迎“升”机

2018-03-21 01:46  来源:证券日报 乔川川

    ■本报记者 乔川川

    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政策引导下,近两年“油减气增”的能源结构愈发明显。国家统计局3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原油产量19151万吨,比上年下降4.1%,降幅较上年收窄2.8个百分点。2017年,天然气产量1480.3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8.2%,增速较上年加快6.5个百分点;与2012年相比,年均增长6.0%。

    受上述消息面提振,昨日天然气板块表现突出,板块整体上涨1.79%,位居大智慧概念板块涨幅榜前列。板块内贵州燃气、佛燃股份等两只次新股强势涨停,新疆火炬、中曼石油、中国石化、皖天然气和深冷股份等5只个股昨日涨幅也均超3%。

    对此,兴业证券表示,天然气行业呈现供需两旺的状态。当前原油价格下,国内油田开采成本高、竞争力弱,增产动力低。而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被大力推广使用,且利润空间可观,刺激了国内天然气产量的持续增长。我国天然气市场正处于黄金发展期,预计2018年天然气开采、进口、运输及销售等环节仍将保持高景气状态。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鼓励与支持下,天然气需求量有望呈现稳步增长态势。2017年6月份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力争达到10%,逐步将天然气培育成为我国现代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国家能源局印发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也指出,2018年天然气消费比重提高到7.5%左右。

    需求端的旺盛,也刺激供给端市场日益增多。龙头公司中国石化经营数据也有所体现。2017年中石化油气产量为4.56亿桶,同比增长3.37%。其中原油产量同比下降3.25%,天然气产量同比增加19.11%。这已经是中石化连续第三年出现“油减气增”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除供需两旺给行业带来的高景气度外,天然气价格改革持续推进也是板块另一重要利好。光大证券表示,当前天然气价格改革的背景下,传统的中游管输和下游配气业务将为燃气行业上市公司带来稳定的盈利水平。

    个股布局上,机构评级为投资者选择龙头股提供了参考。《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有19只天然气概念股近30日内被机构给予了“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杰瑞股份(7家)、金鸿控股(3家)、国新能源(3家)、广汇能源(2家)、陕天然气(2家)、辉丰股份(2家)、新奥股份(2家)和富瑞特装(2家)等8只个股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2家及以上。

    对于机构扎堆看好的杰瑞股份,华创证券表示,油服行业触底回暖,公司作为民营油服龙头,有望充分受益,预计公司2017年至2019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72亿元、3.5亿元、7.5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08元、0.37元、0.78元,维持“推荐”评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