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一号文件新鲜出炉 借基布局农业板块投资机会

2018-02-09 20: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明山

    随着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2月4日新鲜出炉,加之全国寒冷天气持续和春节临近,通胀预期有所升温。市场人士指出,受政策刺激和通胀预期等利好因素影响,春节前后市场或仍有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一号文件带动下,契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农业板块投资机会。普通投资者可借道相关主题基金,如国泰大农业股票基金,布局通胀预期下短期价格有望走强的农业细分子行业的投资机会。

    公开信息显示,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2月4日由新华社发布。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文件从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

    统计数据显示,历史上农业板块在一号文件发布前上涨次数和幅度均表现一般,平均涨幅基本与大盘持平。然而,在一号文件公布之后,农业板块股价表现较为出众,显著超越大盘。而且,随着间隔日期延长,其超额收益越高。

    据统计,2004年以来的14年中,一号文件发布日期前5个交易日,农林牧渔板块累计8次取得了超额收益,有6次跑输了大盘指数。自2004年以来的14次,农业板块平均涨幅分别达1.58%、5%和7.87%,超过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分别为0.32、1.51和5.22个百分点。同时,数据显示出随着间隔时间加大,超额收益也增大的规律。其中一号文件公布后的20个交易日内,农林牧渔板块14次全部实现上涨,明显跑赢同期大盘。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一号文件或以“乡村振兴”为主题,根据市场历史的表现,一般涉及以下主题机会:农业供给侧改革、玉米产业链受益;土地流转、农垦板块受益;环保治理主题、转基因主题等。根据目前市场风险偏好,各主题板块中,龙头股的机会更大。

    资料显示,国泰大农业股票基金是市场上为数不多、主投大农业板块的产品。在投资策略上,该基金淡化大类资产配置,侧重在大农业主题各子行业间进行灵活配置,其涉及的子行业广泛,并从子行业的成长性和空间、景气度、估值水平等多个维度进行灵活、合理、高效配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该基金由明星基金经理程洲担纲管理,自去年6月15日成立以来,截至2018年2月2日,累计净值达到1.129。

    对于后市行情,程洲表示,宏观经济增速的回落,以及去杠杆、去泡沫的监管政策或将会限制资本市场出现系统性的机会,但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资本市场,稳定运行都是管理层所期望的,因此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概率比较小,分化的结构性行情会是市场运行的主要特征。在操作方面,继续布局大农业领域各个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