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195家公司2017年年报业绩变脸 资金流入山西焦化等3只业绩上修股

2018-02-02 00:07  来源:证券日报 张颖 任小雨

    ■本报记者 张颖 任小雨

    编者按:随着2017年年报业绩的不断披露,近日一些上市公司对之前发布的业绩预告进行修正。《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95家公司业绩出现变脸,包括向上修正业绩及向下修正业绩两个方面。在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向上修正的公司中,仅有山西焦化、富安娜和梅雁吉祥等3家公司本周以来股价实现上涨且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今日本文特对上述3只个股进行梳理分析,以飨读者。

    山西焦化(600740)

    注入焦煤资产助盈利能力改善

    山西焦化1月23日发布业绩修正公告显示,预计公司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00万元至10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3578万元至5578万元,同比增加80.91%至126.14%。业绩修正前,据公司2017年三季报披露显示,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累计净利润为盈利。业绩变动原因:2017年以来,受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宏观经济政策影响,国内钢铁企业产能不断提高,公司焦炭和化工产品市场需求持稳、价格呈上涨趋势,同时公司采取了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企业经营效益显著提升。

    二级市场上,近期,山西焦化股价异动明显,本周以来逆市上涨4.27%,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为3131.14万元,最新收盘价为12.46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75.08倍。

    基本面上,公司主营业务为焦炭及相关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现有年产360万吨焦炭、30万吨煤焦油加工、34万吨甲醇、10万吨粗苯精制及8万吨炭黑等主要生产装置。公司因背靠山西焦煤集团,产业链优势明显。公司焦化厂地处山西临汾,是我国焦煤产地之一,因此拥有更低的焦煤采购成本,具有成本优势。同时在产能上具有规模优势,产业链完整,供给销售相对稳定,在区域市场中居于龙头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2月份,调整后公司拟以6.44元/股向山焦集团发行股份66646.86万股及支付现金60000.00万元作价489205.77万元(调整前原定566435.44万元)购买其所持有的中煤华晋49%的股权(在资产评估价值基础上扣除现金分红后价值为566435.44万元),拟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65000万元,其中60000万元将用于支付收购标的资产的现金对价。1月26日,山西焦化的重大资产重组获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暨股票复牌。

    据了解,中煤华晋拥有优质的焦煤资产,拥有王家岭矿、韩咀矿、华宁矿三处煤矿,合计年产能1020万吨。中煤华晋经营业绩良好,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19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5.87亿元。

    对此,东吴证券表示,公司拟收购中煤华晋49%股权,未来若收购成功,将有望从中煤华晋获得丰厚的投资收益,从而大幅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假设2018年焦煤价格维持2017年平均水平,以中煤华晋2017年上半年的业绩为参考,预计中煤华晋2018年有望为公司带来17亿元的投资收益。再叠加传统焦炭业务盈利逐渐向好,注入焦煤资产后,公司盈利水平可实现大幅增长,公司有望成为优质低估值焦炭、焦煤标的,给予“买入”评级。

    中信证券则认为,公司产品价格及成本波动大,盈利能力弱,近十年净利润均在1亿元以下。此次拟收购标的煤质优良,煤矿建成时间晚,无历史包袱,成本有优势,预计2018年至2020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32.68亿元、32.57亿元、34.12亿元,对应到山西焦化的投资收益可维持在16亿元上下,公司的净利润水平将有极大提升,盈利将获得彻底改善。

    富安娜(002327)

    最新动态市盈率为21.72倍

    富安娜1月30日发布业绩修正公告显示,修正后,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为43902.07万元至52682.48万元(上年同期盈利为43902.07万元),同比增长0%至20%;业绩修正之前,预计2017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511.86万元至48292.28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10.00%至10.00%。业绩修正原因:一是销售收入的增长;二是理财收益的增长;三是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享受所得税税率15%。

    对此,广发证券表示,公司2017年四季度业绩增长继续延续第三季度单季的正增长,业绩复苏趋势持续。主要受益于:1.家纺行业持续复苏;2.渠道库存压力不断减轻;3.家纺产品消费升级;4.龙头公司在电商和传统线下的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2018年公司有望持续保持较快增长,维持“买入”评级。

    东吴证券则认为,受益销售增长、理财收益增加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带来的所得税率下降等三大因素叠加,促进公司2017年业绩增长超预期。2018年,一方面今年春夏订货会双位数增长已经确定,同时家居业务有序展开预计对收入增长带来新的增量;另一方面在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之后,公司缴纳所得税率将有较明显下降。公司账上类现金资产超过9亿元,土地重估价值高,具备市值安全优势;去年11月份经销商增持计划更体现渠道对公司的强烈信心,虽然前期家纺龙头股均涨幅较多,但是富安娜在所得税率下降后估值依旧较低,作为低估值龙头股维持“买入”评级。

    二级市场上,富安娜本周以来表现较为活跃,期间累计上涨3.92%,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为3672.56万元,最新收盘价为10.87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21.72倍。

    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在年报行情中,公司具有业绩向上修正+估值较低的优势,短期或存上涨机会,值得关注。

    梅雁吉祥(600868)

    本周以来吸金逾2亿元

    梅雁吉祥1月25日发布公告显示,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00万元,预计增加4779.33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70.07%;业绩修正之前,据公司2017年三季报披露显示,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业绩修正原因:公司在2017年转让联营企业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梅县金象铜箔有限公司的股权及土地交易取得利息补偿等非经常性事项所致;2017年非经常性损益影响金额约为10450万元。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5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8547.15万元,同比减少88.14%左右。

    基本面上,公司主营业务为水利发电业和制造业。公司电站全部在梅州地区,均为水力发电。目前除梅丰B厂两台共1.2万千瓦装机在建外,其余建成投产的6个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2.9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约4.3亿度。公司所属的制造业产品主要为熟料、矿石。近年来水泥行业竞争激烈,熟料价格走低,银价低迷,为减少亏损,公司已将梅州市梅雁旋窑水泥有限公司、梅州市梅雁矿业有限公司进行对外租赁经营。

    二级市场上,梅雁吉祥本周以来累计上涨1.84%,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为21269万元,最新收盘价为4.42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74.87倍。

    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管理层出台政策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大型发电集团整合重组,电力行业国企改革有望加速推进。在政策支持下,水电行业上市公司消纳更有保障,弃水得到明显改善,利用小时数显著增加,提升水电企业盈利水平,梅雁吉祥作为区域水电龙头企业,公司将直接受益。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受经济增长企稳、工业生产好转及气温等因素影响,近期用电量显著回升,梅雁吉祥作为区域性水电龙头企业,公司未来盈利有望改善,后市值得期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