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11家酒企发布业绩预告仅2家亏损 存量竞争下区域酒企生存堪忧

2022-03-10 20: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时下,正值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季。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3月10日,A股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11家发布了2021年业绩预告,其中,8家业绩实现正增长,2家首亏,1家预减。而背靠复星系这棵大树的舍得酒业,以扣非后的净利润最大增幅121%,成为11家公司中业绩增幅最大的酒企。

    对于白酒行业整体表现,白酒行业分析师、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酒行业的集约程度越来越高,行业正在集中走向以规模、资本、品牌和品质为核心阶段。未来名酒会借助品牌与规模和渠道优势,挤压大量的非名酒和区域中小型酒企,同时利用自己品牌价值较高的优势,不断加大中高端产品的开发力度,提升整个企业的规模与盈利能力。

    11家酒企的业绩数据也印证了上述观点,可谓是强者恒强。

    8家公司业绩正增长

    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

    据Choice数据显示,11家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的白酒企业中,8家公司交出的是业绩同比增长的成绩单。其中,五粮液、贵州茅台和今世缘的业绩预警类型是略增,水井坊、山西汾酒、酒鬼酒、舍得酒业则是业绩预增,天佑德酒为业绩扭亏。另外3家业绩不理想的企业分别是金种子酒、皇台酒业和顺鑫农业,前两家公司业绩出现首亏,顺鑫农业则发布的是业绩预减公告。

    通过上市公司业绩数据可见,白酒行业的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强者恒强的态势在白酒行业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具体来看,作为酱香型白酒龙头的贵州茅台,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营收1090亿元左右(其中茅台酒营业收入932亿元左右,系列酒营业收入12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1.2%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1.3%左右。

    而作为浓香型白酒老大的五粮液,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营收662亿元,同比增长约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33.5亿元,同比增长约17%;基本每股收益约6元/股。

    不管是贵州茅台还是五粮液,除了拥有强大的产品力和品牌力,公司还拥有雄厚的现金流,其业绩也说明了公司的综合实力。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进入长期不缺酒,但缺好酒的时代。”

    事实上,拥有品牌力及高品质的产品的酒企,用业绩诠释了中国“不缺酒但缺好酒”这句话背后的故事。除了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一直打老酒战略的舍得酒业,去年的业绩表现可圈可点。

    根据舍得酒业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9.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3.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4.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0.89%。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推进老酒战略,老酒品质进一步得到认可,价格稳步上升,渠道盈利水平稳定上涨,经销商数量和质量提升明显,忠实消费者越来越多,实现营收增长、利润增加。”舍得酒业对于业绩的表现给出如此理由。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清香型白酒龙头企业的山西汾酒,从近几年的业绩表现来看,汾酒已经从复兴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34亿元至55.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至80%。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1.73亿元至54.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至80%。”这是山西汾酒交出的2021年成绩单,而其今年1-2月份的数据更加靓丽,“经公司初步核算,2022年1至2月份,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74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5%以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亿元以上,同比增速超过50%以上。”

    今年前2个月的净利润为2021年全年的一半!汾酒用数据诠释了公司高端战略转型的成功。“2021年,中高端青花汾酒系列在青花30(复兴版)的牵引下销售占比稳步提升。2022年,公司将围绕品牌价值最大化,专注于市场结构优化、专注于产品结构优化、专注于品质提升,专注于管理提升,全方位推动汾酒高质量发展。”汾酒如此表示。

    同样拥有高端品牌的酒鬼酒,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营收34亿元,同比增长86%左右;归母净利润8.8亿元至9.5亿元,同比增长79%至93.24%;扣非归母净利润8.73亿元至9.43亿元,同比增长98.54%至114.46%。

    纵观已经发布财报的酒企业绩数据,蔡学飞表示,整体上看,在存量挤压市场下,中国酒行业的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名酒的势能会进一步走强,而大量的非名酒,以价格为导向的中小型酒企,以中低端产品结构为主的酒企可能会经营越来越困难,因缺乏高毛利产品的支撑,无法参与到这种规模性、全国性的市场竞争中,逐渐会被边缘化。

    2家酒企业绩首亏

    区域名酒未来发展靠资本整合?

    值得一提的是,11家白酒上市公司中,金种子酒和皇台酒业发布的则是业绩首亏的公告。

    其中,金种子酒在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亿元到-1.8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8亿元到-2.1亿元。

    皇台酒业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00万元至1500万元,同比上年下降129.87%至144.8%。

    对于金种子酒业绩亏损的原因,公司表示业绩预亏主要是公司白酒产品结构处于调整期,次高端产品销售占比较低,综合销售毛利较低。而皇台酒业给出的理由是,公司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下降主要系下半年公司所在主要销售地区疫情管控影响,销售收入减少,且低端产品销售占比上升,毛利率降低;同时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增加所致。

    如今,皇台酒业已经发布了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第二次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司可能因亏损被“*ST”。

    除了上述两家亏损企业,顺鑫农业则发布了业绩预减的公告,公司预计20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8000万元至11000万元,同比上年下降73.81%至80.95%。

    在蔡学飞看来,未来中国酒类的竞争一定是基于规模与资本、品牌、品质这四个维度的酒企。从这个角度来看,像金种子、皇台酒业这样拥有名酒基因,有一定资本融资渠道的酒企可能还有一定的资本市场价值。

    事实上,如今的金种子酒已经榜上华润这棵大树,公司2月16日晚间公告,为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需要,金种子集团唯一股东阜阳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将所持金种子集团49%的股权转让华润战略投资有限公司,后者是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全资附属企业。

    “区域名酒在大资本的推动下资源得到有效整合,还是有发展前景的,但是还要理性地看到,在目前这种竞争环境下,不具备规模优势与品牌品质优势的酒企即使有资本推动,也很难短期内获得发展。”蔡学飞称,随着整个中国酒类消费渠道的碎片化、消费文化的多元化,包括媒体传播渠道的社群化、个性化,很难再出现大一统的民族品牌了,大家只有各自在不同的价格带,不同的品类里做小而强的酒企。

(编辑 李波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