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未来展望:如何看待 2022 年我国经济发展趋势?背后有哪些增长动能?

2022-01-14 23: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连平认为,鉴于2022年稳增长的政策总基调,对于政策面稳增长的意愿和能力不应低估。2022年经济增长有望前低后高,增速逐季收敛至正常水平;全年增长目标可能设置于5%-5.5%,并且最终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大。

    从三驾马车来看,2022年会呈现出投资加快推进,消费复苏稳中有升,出口韧性犹存的走势。其中,基建和制造业投资成为拉动投资和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支撑逻辑较为明确;消费平稳复苏仍是经济增长的最大推动因素;出口虽然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不高,但也不会形成拖累。

    2022年,在政策强力推动下,基建投资有望发力,制造业投资将保持较快修复态势,两者将共同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在诸多利好因素的支撑下,基建投资会加快推进。政策强调更加注重有效投资,相较于传统基建投资,新基建、民生投资和高端制造投资能够带来更大的效用。事实上,2021年基建投资的持续疲弱已经预示着,在政策强力推动和财政金融资源有效投入的支撑下,2022年全年的基建投资会有较好表现。

    作为有效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制造业投资也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动力来自于:经济复苏,外需继续改善;随着RCEP的正式启动和中国强劲的生产供应能力,出口仍将保持较强韧性;价格向中下游传导,使得中下游企业经营状况改善,企业经营和盈利状况好转;政策推动制造业贷款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2021年前11个月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大幅增加,这一趋势有望在2022年延续;政策引导下高新技术制造业的引领作用加强。

    2022年全球疫情出现改善的可能性较大,支撑消费较快恢复的因素增多,社会消费品零售有望恢复至疫情前的潜在增长水平。一是随着“缺芯”问题的缓解和全球疫情不断好转,多国的生产力和全球化的供应链将逐步改善,带动汽车销售回暖。二是居民合理的住房信贷需求能够得到满足,带动相关消费改善。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和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相关地产类消费将会得到较好推动。三是就业情况良好,居民收入将趋修复,带动可支配收入的提高。

    2022年出口增速可能边际放缓,但仍具韧性。欧美外需仍有黏性;东盟复苏或将提振中间品需求;国内全产业体系支撑出口供给;东盟产业链稳定性稍弱,我国对其出口替代仍将持续;汇率双向波动和海运改善或将稳定出口。

    诸建芳认为,2022年我国经济有望恢复至潜在增长水平附近,并将实现GDP同比5.5%左右的增长。从结构上看,预计高技术制造业、居民消费、基建投资以及出口贸易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第一,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时代背景下,高技术制造业将保持在较高景气区间,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增强。“十四五”期间,我国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将着重发展核心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卡脖子”领域,同时在力争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等产业的投资节奏也将加快。另外在政策的指引下,金融资源也开始向高技术产业倾斜,预计高技术制造业有望保持在较高景气区间,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超过房地产行业,助力我国经济继续高质量发展。

    第二,随着疫情对社会、经济的扰动进一步可控,居民消费有望进一步复苏。从最新的消费数据来看,尽管短期内又有散点疫情发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的下滑幅度总体在预期范围内,反映了国内防控政策不断完善,疫情对社会、经济的扰动逐渐减小的特点。同时预计2022年中下游企业的利润和居民就业都将改善,居民收入将有所增加,为消费提供了向上动能,因此预计2022年居民消费也将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

    第三,目前基建投资在项目储备和资金来源都有保障,将有望为经济增长再添助力。预计2022年上半年,基建投资将有向上空间:一方面,在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背景下,“十四五”规划中的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将加快推进;另一方面,2021年新增专项债的落实和2022年部分专项债额度的提前下达,都将为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提供保障,预计2022年这些建设基金将加快向项目开工转化,并形成实物工作量,届时基建投资将有望为经济增长再添助力。

    第四,2022年出口增速将边际放缓,但仍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因素之一。展望2022年,随着海外主要经济体供需缺口的收敛,同时在高基数的作用下,出口增速确实将边际放缓,但是考虑到海外主要经济体供给端修复的斜率缓于预期,以及我国制造业的产业链优势在全球范围内仍屈指可数,预计我国出口市场份额占全球的比重将维持高位,因此出口仍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因素之一。

    黄文涛认为,2021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可见经济增长在剔除低基数效应后,整体上仍偏低,主要是受到疫情扰动和宏观政策偏紧两条主线的影响。

    展望2022年,这两条主线都会有改善,一是2021年底2022年初我国基本达成群体免疫目标接种率,2022年的疫情形势预计整体要好于2021年,服务业和消费有望重回复苏轨道,二者分别从生产端和需求端各占GDP的50%以上,是经济结构中的大头,将有力支撑经济回暖。二是宏观政策回暖,收缩性的政策将减少,稳增长的政策将居多,2022年基建投资增长有望加快,房地产投资增速触底后也将企稳回升,制造业投资仍将实现高个位数增长,总体上2022年除出口压力较大之外,其他需求端的动力都是可以期待的。

    张岸元认为,2022年,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压力较大,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明确判断,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先立后破”;“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

    增长动力方面,一是要促进消费企稳回升。扩大消费的重点是扩大居民消费。二是要稳定投资,基建集中、提前发力就必不可少。三是要避免出口快速下行。疫情存在反复,外需总体不至于大幅回落,这种情况下,保持较为稳定的汇率水平更加有利于出口。

    高瑞东表示,预计经济在2021年四季度迈过短期低位后,2022年经济增速将稳定回升。从五大经济部门来看,预计2022年制造业复苏趋势有望维持,居民消费温和复苏,基建集中于2022年上半年发力,此三者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向前看,制造业可能会成为2022年经济中最大的亮点。一则产业升级持续推进,国产替代、自主可控、绿色投资相关产业的景气度将维持高位。二则海外疫情持续扰动供应链恢复,出口韧性较强,支撑制造业的订单和盈利。三则通胀剪刀差有望收敛,打开小微企业盈利空间。

    章俊认为,在三重压力背景下,国内政策重心转向稳增长,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整体平稳。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全球补库存需求将继续支撑中国出口,而服务类消费会推动消费改善。投资层面,新基建和制造业投资,以及保障房建设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对冲房地产投资下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