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抗幽门螺杆菌”概念股走红 !上市公司沾“菌”就火 专家提醒“业绩为王”

2022-01-07 20: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王镜茹 冯雨瑶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王镜茹 冯雨瑶

    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最新发布的一则报告让“幽门螺杆菌”迅速走红。据悉,在报告中幽门螺杆菌被明确列为人类致癌物。

    “旧”事却成“新”热点。近日,不少投资者跑去公开互动平台追问相关上市公司有无涉及“抗菌”药物。

    记者以“幽门螺杆菌”为关键词在互动易平台搜索发现,1月5日至7日相关结果激增111条。其中,投资者的提问主要涉及三方面,是否有治疗幽门螺杆菌的药品、是否有抑制幽门螺杆菌型益生菌以及是否有幽门螺杆菌检测试剂。

    与此同时,市场上“抗幽门螺杆菌”概念股也迅速走强,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继1月5日大涨后,1月6日均瑶健康、科拓生物、亚太药业、交大昂立、国邦医药等个股纷纷涨停。

    “这应该属于一个利好消息,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相关药物的需求,一般来讲药物市场需求大,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有很大提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证券日报》记者谈道。

    上市公司沾“菌”就火

    面对市场的火热情绪,相关上市公司迅速给出回应。1月7日,重庆的两家上市公司三圣股份、华森制药分别在互动易平台回复称,公司部分产品可用于治疗幽门螺杆菌。

    三圣股份表示,公司下属子公司有生产克拉霉素缓释片药物,克拉霉素可以用于治疗幽门螺杆菌相关病症。华森制药表示,公司产品奥美拉唑碳酸氢钠胶囊具有抑制胃酸的作用,可配合铋剂及抗生素,用于治疗幽门螺杆菌的“三联”或“四联”疗法中。

    科拓生物亦称,公司的益生菌有抗幽门螺杆菌的功能。除了抗“菌”药物,也有上市公司表示,公司的部分产品用于幽门螺杆菌检测。东诚药业透露,公司核药产品管线中有尿素[14C>胶囊,该产品主要用于幽门螺杆菌检测,判断胃内有无幽门螺杆菌感染和感染程度。

    部分上市公司明确有幽门螺杆菌的治疗药物或检测产品外,在互动易平台,也有被追问的上市公司撇清称,公司暂无相关产品。如明德生物在回复投资者提问表示,公司暂无检测幽门螺杆菌的相关产品。

    尽管有公司有相关涉及,也有公司没有,但在资本市场,“抗幽门螺杆菌”概念股股价却集体走高,相关个股可谓沾“菌”就火。1月6日晚间,均瑶健康、交大昂立、科拓生物均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提醒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

    均瑶健康称,公司涉及幽门螺杆菌领域的产品尚处于产品投入阶段,截至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上述产品收入占比小于公司营业收入的5%,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很小。科拓生物也在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的益适优等益生菌产品中含有相应(抗幽门螺杆菌)菌株,益适优产品的销量逐年增加,但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比重较小。

    专家提醒“业绩为王”

    公司的“撇清”申明却依然难挡投资者满腔“热情”。“抗幽门螺杆菌”概念股之一交大昂立在1月4日-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以上。

    1月6日交大昂立发布公告称,市场提及的与幽门螺杆菌概念有关的我司益生菌产品“昂立超级克幽益生菌粉”已不再生产。

    然而,1月7日交大昂立却再次以涨停收盘,报5.97元/股,较1月4日收盘价4.49元/股,4天涨幅高达32.96%。

    “撇清”关系却再次涨停,“幽门螺杆菌”真有那么神奇?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2021年3月26日更新的《人类致癌因素鉴定专著和癌症预防手册》显示,幽门螺旋杆菌属于已鉴定的人类致癌物(1类)。

    某三甲医院主治医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幽门螺杆菌被列为人类致癌物由来已久,不必过于惊慌。市场上现有的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的药物已较为普遍,而生产治疗幽门螺杆菌的药物门槛也并不高。”

    据丁香园Insight数据库,国内市场中,已获批上市的相关药物就有592种,包括欧林生物、善水科技、润都股份、奥赛康、亚太药业等上市企业都有相关的治疗药物。

    上述医生告诉记者:“幽门螺杆菌药物确实可以达到治疗的效果,但由于国内饮食以及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原因,复发可能性极大;此外,市面上的某些益生菌产品虽可维持肠道稳态,但是并不能替代药品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消息驱动的波动集中在短期内,除非是转化为可持续的业绩支撑,否则对上市公司布局的投入产出考虑不见得有利。幽门螺杆菌的相关产品主要是依靠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简单涉足只会在二级市场产生效果,对企业业务本身的收效有限。”

    杨德龙也提醒道:“医药股在去年回调幅度较大,相关‘抗幽门螺杆菌’概念股可能会迎来一波炒作的机会,不过行情还是要以业绩为王,如果药物能给企业带来较大的盈利增长,市场表现就有走强的可持续性。”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