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零部件板块持续活跃 业内称行业将重回强势增长阶段

2021-11-29 21: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娟

    本报记者 张文娟

    11月29日,汽车零部件板块持续活跃,截至收盘,德迈士,德宏股份、凯众股份、文灿股份、泉峰汽车、保隆科技等多股涨停,拓普集团、亚太股份、华鑫创安等个股大涨。

    资料显示,自今年10月份以来,汽车零部件板块整体表现抢眼。Choice数据显示,近两个月来,板块内179只成分股中,有121只实现增长,有31只涨幅超过50%,其中,中捷精工、C金钟、正强股份涨幅居前。

    郑州弘恒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股权分析师展飞告诉记者:“汽车零部件板块的持续活跃是行业被压制后反弹的结果。由于前期受‘缺芯’影响,汽车行业销量与库存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另外,汽车零部件板块今年还受到原材料涨价、海运费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板块利润率大幅降低,随着上述负面因素的逐步缓解,行业将重新回到强势增长阶段。”

    而西藏锦绣商品交易所分析师赵辉却对此表达了不同看法,赵辉认为:“从板块内个股的涨幅权重来看,此次汽车零部件的大行情更多是受汽车行业的电动化、轻量化和国产替代化趋势的影响,具有长期性。”

    公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产业分析师郑璐也指出:“近一段时间以来,汽车零部件板块内个股的涨幅差异,特别是近年来向汽车智能化和轻量化的发展德迈仕、文灿股份和传统燃油车零配件的龙头中原内配的涨幅差异,表明新能源车与传统燃油车走势形成已经形成强烈差异化的特征,新能源已日渐实现对燃油车市场的替代,并拉动车市加速向新能源化转型的步伐。”

    记者了解到,中原内配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具备大批量生产欧Ⅳ、欧Ⅴ标准气缸套能力的企业,是行业内极少数几家具备自主创新能力,能够与主机厂进行同步设计、同步开发的企业之一。Choice数据显示,近两个月,中原内配股价累计涨幅14.41%,而德迈仕和文灿股份则累计涨幅分别为50.03%和40.49%。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汽车景气度高涨的市场环境下,除智能化和电动化外,汽车的轻量化也颇受市场关注。所谓汽车轻量化,就是在保证汽车的强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汽车的整备质量,从而提高汽车的动力性,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排气污染。据相关机构研究发现,汽车整车重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8%;汽车整备质量每减少100公斤,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升;汽车重量降低1%,油耗可降低0.7%。当前,由于环保和节能的需要,汽车的轻量化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发展的潮流。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