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多地春耕农资运输纳入应急绿色通道

2020-03-24 0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整地、搭棚、上肥、覆膜、下种,春耕已经自南向北陆续展开,农资保供应,运输畅通是关键。各地抓紧打通农资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确保春耕生产顺利推进。

    实施农资点对点配送

    3月22日,有了解湖北省农业情况的供销合作社体系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关于春耕备耕,各个地市州都在大力支持。村与村之间之前有所管控,但是农村内部春耕备耕很早就已开始了,此外农资配送方和供销合作社也组织了送货上门的服务。”

    农业农村部和湖北省政府在3月5日召开了视频会商会,了解湖北在农资方面的需求并予以全力的支持。在肥料方面,调剂了70万吨化肥来支持湖北的肥料缺口。在农药方面,江苏、安徽、湖南等省份的农药企业,向湖北进行“点对点”的供应,发送2520吨的农药,分别送到了湖北省各地县级农资门市部。在种子方面,农业农村部近期批准湖北动用378万公斤的国家救灾备荒种子,组织隆平高科、荃银高科和金色农华3家企业,筹集援鄂中稻种源共计2235万公斤。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谢焱在3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湖北77家重点农资企业的复工复产率达到了77%,1.5万家农资门店企业营业率达到86%。除武汉以外,湖北的农资市场的供应在快速恢复,而且湖北的农业农村厅也成立了应急配送的专班,在全省实施农资点对点配送。

    “3月中旬,已经完成了早稻种子、育秧农资的准备,到3月20日,小麦的条锈病、油菜菌核病的用药已经全部到位。中稻种子的铺货也达到了80%,4月10日之前肯定能够完成中稻种子的准备。”谢焱说。

    农资纳入“绿色通道”

    目前,春季农业生产物资和农机具转运纳入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由承运的运输企业自行直接打印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确保春季农业生产物资和农机具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

    农业农村部针对“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来采取措施:一要抓好精准调度。要细化调度内容,摸清楚农资所缺的种类、数量以及原因。二要抓措施的落地,要严格落实分区分级防控的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打通“最后一公里”。三要抓分类施策。对农资有缺口的,要加强调剂的力度,对还没有到关键农时的,要提前做好农资供需的对接工作。对一些高风险、管控措施暂时还不能解除的,就要实行点对点供应,要做到农资进村、人不进村,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千方百计的确保农资供应。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各地交通运输部门配合当地卫健部门在服务区、高速公路出入口、普通国省干线、客运站、客运码头等不影响正常交通的地方设置的卫生检疫站也大幅减少,目前有8000余处,比高峰时期减少了1.2万个。

    拉近农业生产距离

    “田野直播间”“云课堂”正在贯穿农业生产全过程,农户与科技、市场的距离在不断拉近。

    拼多多日前上线首届“春耕节”,将补贴3亿元资金,联合数十家农资品牌,通过“生产线直送田间”的网络直供模式,补贴生产物资入村下乡。据拼多多相关负责人介绍,拼多多会利用数字化技术和农资科普网络,对农户的选种、施肥进行技术支持,并讲解适用于小农经营模式的现代化农资农具的使用方法,在一定程度上科学提高亩产量。

    在当下播种季节,受疫情影响,无人机受到农户的青睐。在广东省江门市,三江镇沙仔岛是首个土地综合整治示范点,“侨都锦田”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总建设规模2455亩,拟新增水田面积1562亩,以水稻种植为主。本次计划春耕水稻700多亩,都采用无人机播种,3架无人机预计只需要4天就可以完成工作。

    大疆农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播撒设备销量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前3月,南方地区播撒机订单已达成了2019年的2倍,北方已达成了4倍多。植保无人机的出货量同比也有超过50%的增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