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恢复涨跌幅限制首日:个股分化明显

2023-04-17 18: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邢萌

    4月17日,首批10只主板注册制新股迎来第6个交易日,即日起恢复10%涨跌幅限制。

    当前,主板与科创板、创业板一样,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自第6个交易日起实行日涨跌幅限制(主板设为10%,科创板、创业板设为20%)。

    “涨跌幅的限制有利于抑制价格在短期内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特别是在一些板块出现热度过高现象时,该限制一定程度上改善极端情况的发生,为投资者投资行为预留一定调整空间。同时,也有利于维护个人投资者利益。”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当日市场表现来看,有新股已触及涨跌幅限制。数据显示,截至当日收盘,10只新股大部分呈下跌之势,平均跌幅为3.48%。具体来看,柏诚股份(5.93%)、常青科技(0.48%)等2只上涨,剩余8只下跌,其中2只跌停。然而,与发行价相比,10只新股的平均涨幅依然达43%。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主板注册制新股表现符合市场预期,通过市场各方充分博弈,能较好反映出企业估值。

    华鑫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严凯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注册制下的股票市场为好的企业提供了更加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投资者需要以更为理性的态度来进行股票投资,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和资金实力来选择是否投资这些新股。

    从10只新股上市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股价分化明显,个别股价已接近发行价。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以4月17日收盘价来看,相较于发行价,中电港(133.92%)、柏诚股份(62.35%)、登康口腔(61.75%)等3只股票的涨幅均超过50%;陕西能源等3只的涨幅回落至20%以下。

    不过,注册制下,市场更加公开透明,主板企业估值充分交由投资者判断,新股股价分化已是必然趋势,对于投资者而言,需要做好投资判断,选择被市场认可的优质企业。

    严凯文表示,在注册制的市场环境下,新股的发行更加依靠市场的定价机制,市场会更加注重公司的基本面和长期价值。

    他进一步说,投资者需要对公司的基本面、行业趋势等进行充分的分析和评估,以判断公司的长期价值和潜力。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