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首周:市场运行平稳 制度优势渐显

2023-04-17 01:0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邢萌

    4月10日,沪深交易所主板注册制首批10家企业正式上市,这意味着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从首周运行情况来看,10只个股表现亮眼,市场运行平稳。

    受访专家表示,从首周运行情况来看,10只股票股价表现良好,市场运行平稳,主板注册制经受住市场考验,制度优势渐显。以此来看,主板有望吸引更多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上市,既能满足企业融资需求,也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优质标的。

    首周市场运行良好

    首批主板注册制企业上市第一周,股价涨声一片,市场交投活跃。上市首日,10只新股全线大涨,平均涨幅逾96%,其中,中电港(221.55%)、登康口腔(173.89%)、柏诚股份(110.63%)3只新股涨幅居前三名。截至4月14日收盘,10只新股的平均涨幅达49.31%。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从首周交易情况来看,10只新股的日均成交额达13.20亿元,日均换手率为41.68%。

    由于主板新股上市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第六个交易日起实行10%日涨跌幅限制。这意味着,本周一起10只新股将实行10%日涨跌幅限制。

    据悉,沪深两市主板自1996年起全面引入10%涨跌幅限制并延续至今。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保留10%日涨跌幅限制,主要是考虑到主板市场规模大、投资者群体众多的实际情况,10%的涨跌幅限制可以满足绝大部分股票的定价需求。

    相较于股价表现来说,首批企业融资上市后的规划更是受到市场关注。对此,中电港董事长周继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成功走上资本市场的道路是中电港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起点。为充分利用好本次上市融资,中电港将着力打造“五种能力”,即治理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回报能力,持续助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海森药业总经理艾林表示,公司通过上市融资以最合理、最高效的方式获得了未来数年发展所需的资金,募投项目的陆续投产将有效推动公司经营规模和经营质量的重大跃升。同时,公司也将以上市融资为契机,与保荐机构密切沟通,提前规划后续的再融资,进一步利用好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和融资功能,为公司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为我国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奠定基础。

    注册制优势渐显

    从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上市首周表现来看,主板注册制经受住市场考验,突出了把选择权交给市场、促进价值发现的制度优势,有望吸引更多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同时也将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多元的投资选择。

    谈及主板注册制优势时,艾林深有感触:“注册制改革给公司带来的积极方面颇多,比如注册制对信息披露工作的高标准反过来推动了公司的日常管理工作变得更加规范、系统和有序;另外,注册制将公司的价值判断交予市场,一方面使得公司更加注重自身价值的创造,把所有精力集中到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上来,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公司以更加积极、谦虚的态度参与投资者交流,让更多投资者了解公司、监督公司,从而实现公司更长远的发展。”

    “一方面,主板注册制改革,优化了主板上市条件及程序,更多优质的企业可以实现在主板上市;另一方面,企业上市后,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企业的增信,将有利于企业通过银行等机构进行间接融资;另外,主板注册制涵盖再融资程序,也有助于企业再融资活动。”工业富联副总经理兼首席法务官解辰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周继国认为,全面注册制是发展直接融资的关键举措,是我国证券市场迈向成熟的重要标志。随着注册制正式在主板落地,资本市场将能够更充分发挥资源配置功能,将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使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