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市场二部主任王建平:开展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 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金融支持体系

2022-11-22 19: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近日,证监会同意北京市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旨在通过这类股债混合融资工具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体系。”11月22日,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证监会市场二部主任王建平表示,待试点取得一定经验和成效后,将研究逐步扩大认股权试点地区。

    更好赋能私募投后企业发展

    加大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力度

    认股权是指企业或相关方按照协议约定授予外部机构在未来某一时期认购一定数量或金额企业股权(或股份)的选择权。

    王建平表示,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作为创新资本形成的重要载体,对科技创新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截至今年二季度,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累计投资于未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企业股权项目超过18万个,形成股权资本超过10万亿元。互联网、机械制造、医药生物、半导体等产业成为投资重点,在投项目近9万个,在投本金4万亿元。

    “但是科技创新需要更多元及大规模的金融资源、特别是债务性融资工具支持。”据王建平介绍,为更好赋能私募投后企业发展,加大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力度,近日,证监会同意北京市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

    王建平表示,认股权业务是形成股权投资和债务融资相结合的有效方式。近年来,国内部分金融机构、私募基金、担保公司等对认股权相关的债务产品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有力支持了大量科创企业发展。国内外实践经验表明,认股权能够有效动员各方力量加大对科创企业支持的力度、广度和深度。

    但目前认股权业务仍存在一些制约因素:科创企业大多不了解认股权,不清楚认股权融资对企业发展的好处;尚无权威第三方机构对认股权协议确权登记,导致责权不清,有效性、合法性也缺乏保障;认股权缺乏合理的估值方法,持有方难以进行有效的价值管理,导致行权比例不高;缺少具有公信力的转让平台,转让效率较低,转让合规性存在问题;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等作为认股权重要的潜在买方,缺少投资认股权的政策依据。

    “这些问题都表明急需建设一个有公信力的认股权综合服务平台,保障认股权业务规范发展。”王建平称。

    王建平表示,在北京启动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具有良好基础,包括政策基础、试点企业和金融基础、业务基础,另外,北京区域性股权市场具备试点条件。

    “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地方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是具有私募证券登记、托管、结算、转让等功能的证券交易场所,市场公信力强,能够有效连接企业、私募基金、商业银行等主体,是解决认股权现存问题和推动认股权业务发展的关键性功能性平台。”王建平表示。

    据王建平介绍,目前北京股交中心正在建设基于区块链的认股权综合服务系统,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电子签约、登记托管、转让交易等服务,强化区块链存证,确保认股权真实有效,同时通过区块链实现登记、确权、转让等信息的共享,并通过地方业务链与证监会监管链对接,实现监管部门的实时动态监管和穿透式监管。

    试点取得一定经验和成效后

    研究逐步扩大认股权试点地区

    王建平表示,开展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是完善区域性股权市场生态体系,解决行业实际需求,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的重要举措。后续落实工作需要各方通力合作,共同推进。主要是四个方面:

    首先,证监会将依法指导、协调、监督试点有关工作,会同北京市相关职能部门指导北京股交中心发挥综合服务平台作用,稳妥有序推进试点工作。待试点取得一定经验和成效后,研究逐步扩大认股权试点地区。

    其次,鼓励各类机构积极参与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支持金融机构、私募基金、证券服务机构、担保公司等机构参与试点,促进认股权价值发现和有序流转,打造合规、专业、高效的认股权服务生态体系。

    再次,提升服务科创企业能力。认股权综合服务有助于引导高质量科创企业进入区域性股权市场,北京股交中心要深入理解服务科创企业的业务逻辑,不断健全完善市场生态,探索科创金融服务模式创新,提高服务科创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最后,做好风险防范。央地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区域性股权交易平台、参与机构和相关企业的监管,防范出现虚假权益标的和过度炒作现象,严格合格投资者管理,确保试点工作健康顺利开展。

(编辑 何帆 袁元 )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