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北交所开市一周年 北京服务基地成绩亮眼

2022-11-16 14: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证网讯 (记者 吴科任)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满岁。一年来,北京股权交易中心负责运营的新三板和北交所北京服务基地初步覆盖四成北京新三板挂牌及北交所上市企业,有力支持了打造服务北京区域经济新平台及推动完善首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愿景。

    2021年9月,全国股转公司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签订合作备忘录,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北京基地正式揭牌。同年12月,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会同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联合发布实施北京市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上市服务“育英计划”,并为北京服务基地揭牌。

    一年来,北京服务基地以资本市场服务为抓手,通过培训辅导、政策对接、股权托管、股债融资等手段,探索建立适配创新型中小企业需求的服务体系和生态体系,成功推动云星宇、梦天门、道亨软件等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服务中纺标在北交所上市,储备培育拟挂牌上市企业近千家。朝阳、昌平、石景山等首批园区服务站(分基地)也将于近期落地,资本市场服务触角延伸直达企业“家门口”。

    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构建了全面的资本市场“京管家”服务体系,多措并举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股权管家”帮助企业扫清历史沿革障碍,规范股权管理;“政策管家”帮助企业获得政策支持,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融资管家”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上市管家”帮助企业提升资本市场认知,匹配专业服务机构,加速挂牌上市进程;“宣传管家”帮助企业展示核心竞争力,扩大企业知名度。

    例如“融资管家”,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是北京市非上市企业证券非公开发行、交易转让的唯一合法场所,在为私募股票、私募可转债、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私募基金份额、认股权和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提供基础设施服务的同时,辅导企业进行商业计划书修改和路演模拟训练,协同控股股东北京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旗下VC、PE、另类投资等投资基金,通过线上路演平台和线下投融资对接会结合的形式,为企业深度对接政府引导基金、国企背景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知名投资机构等,并以顾问身份协助投融双方完成交易。

    同时,北京服务基地联合商业银行、信托公司、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为企业设计专项融资产品,多措并举帮助企业获得资金。2022年3月,联合中关村担保共同为一家“双奥”场馆参建企业成功备案3000万元私募可转债,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北京服务基地将继续围绕“挖掘培育后备企业资源,推动构建北交所和全国股转系统服务区域经济新平台”的目标,抓住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和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契机,推动健全私募资本市场功能和产品服务体系,做好企业资本市场“京管家”,持续助力北交所和全国股转系统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