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全国股转公司和北交所调研显示: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意愿高 可从四方面作出政策优化

2022-07-29 03: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和北京证券交易所近期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研究》发布了针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现状、发展特征及政策需求课题进行委托调研的阶段性调研成果,该调研由全国中小企业协会承做。

    调研结果显示,创新型中小企业具有专注于特定细分市场领域,创新驱动、人力资源成本比重较高,规模成长性强、速度快,体制灵活等显著特征,超50%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希望通过信托资金、保险资金、资产管理计划融资,44%的企业希望引入VC/PE。针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特征及政策诉求,该调研从财税、金融、就业、科技创新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政策优化建议。

    创新型中小企业特征显著

    据悉,受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委托,中小企业协会开展了题为“资本市场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专项问卷调查,其调研对象涵盖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北交所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计划1至3年内挂牌或上市的公司,以及3年内暂无挂牌或上市意向的公司。

    根据调研,创新型中小企业具有明显的特征和成长规律,包括:专注于特定细分市场领域、聚焦主业,重视长期发展战略,在产业链供应链某一环节或产品上持续深耕,往往与大企业形成稳定、深度嵌入的合作发展生态;创新驱动、人力资源成本比重较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人才团队,研发投入大、创新能力强,在技术、品牌、服务等方面已经形成持续创新能力;盈利能力较强,规模成长性强、速度快,创新是驱动企业成长的主要动力;体制灵活,供给能适应市场需求作出快速调整。

    超50%企业欲通过信托、保险、资管计划融资

    根据调研,基于自身发展的特点,创新型中小企业对资本市场主要存在三方面政策诉求。

    融资来源方面,52.2%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希望通过信托资金、保险资金、资产管理计划融资,44.6%的企业希望引入VC/PE,39.8%的企业希望引入政府引导性股权投资基金,33.7%的企业希望以产业资本为主进行融资;

    对投资方的需求方面,创新型中小企业以引进先进管理经验、优质管理资源为主,这两项占比均为61.3%;同时,占比34.8%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希望获得较高估值;

    各类企业近3年内对资本市场最主要的需求包括:促进自身规范发展;提高知名度、扩大行业影响力;通过交易、并购等方式实现投资者退出;为公司估值提供合理依据。这四种需求的占比分别为56.2%、46.8%、36.5%和33.7%。

    从四方面提出政策优化建议

    多措并举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是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必然要求。调研从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在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就业政策、科技创新政策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政策优化建议。

    财税政策方面,建议税收优惠政策适当前移,在创新准备和研发环节增加专门针对中小微企业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比如对中小微企业采取更高的加计扣除比例,更长的亏损结转年限等;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创新的财政补贴力度,细化相关制度、对企业分阶段分环节进行补贴;改革完善增值税制度,兼顾财政收支平衡和企业公平纳税。

    金融政策方面,建议进一步发展动产融资,加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推动政策落地;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完善银企信息有效对接,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让银行面向企业需求,提供更多样的信贷产品;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推动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占比提升。

    就业政策方面,建议考虑研究中小企业缴纳社保可选弹性基数政策的可行性,大力支持灵活就业和灵活用工发展,优化劳动力市场管理服务,加强主管部门事中事后监管、远程监管、移动监管能力。

    科技创新政策方面,建议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加大创新型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支持力度,提升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水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