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四部门喊话:推动全国符合条件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到北交所上市

2022-05-29 18: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孟珂

    近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中国银保监会北京监管局、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四部门向辖区内各金融机构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北京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明确,全面支持北交所发展,充分发挥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作用,促进形成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生态体系。扩大新三板挂牌和北交所后备企业资源库,储备、培育北京市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挂牌新三板和申报北交所。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北交所正处于扩规模、增效率阶段。北交所后备军队伍的扩容有利于发挥北交所的示范带动作用,吸引更多优质公司选择在北交所上市,助力北交所打造服务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具有重要意义。

    多举措扩容北交所企业数量和后备队伍

    《意见》指出,加强与津冀及各省市沟通合作,推动全国符合条件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到北交所上市。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交所的成立有利于发挥北京金融资源的优势,使北京更好地成为能够辐射北方地区的金融中心,更好地服务于北京和北方经济的发展。

    对于北交所后备队伍扩容的举措,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可以通过全国股转在各地的服务基地着力宣传推广,提升新三板在地方政府和中小企业中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企业挂牌新三板;二是要积极拓宽各地股权中心即四板直接转新三板挂牌的绿色通道;三是地方政府可以适度提高挂牌新三板、晋升创新层以及北交所上市的政策支持和资金奖两力度;四是努力提升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和本地国资基金投资新三板挂牌企业和北交所上市公司。

    “今年以来,北交所已经采取多项措施扩容北交所后备队伍,主要政策是改革分层管理制度,将一年一次的创新层调层改为一年6次,这样能让符合申报北交所的基础层公司尽快调至创新层,并且有利于企业错峰申报。”申万宏源专精特新首席分析师刘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丰富北交所投融资产品

    进一步丰富北交所投融资产品将是促进北交所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意见》要求,鼓励市区政府投资基金支持北交所上市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发展。并推动公募基金管理公司、银行理财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证券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基金子公司、养老金管理公司等资产管理机构,发起设立可投资北交所上市公司股票的产品。

    刘靖表示,当前可投北交所股票的产品主要包括:北交所主题公募基金、部分专精特新/中小盘公募基金等。根据对基金年报和一季报的数据统计,已经有超过100只公募基金持有北交所股票,预计占市值比重2%-3%。下一步北交所更重要的是有质量的市场扩容,多争取一些有特色的高成长公司,吸引更多机构配置。

    “北交所应持续改革并引导和吸引更多的存量资金真正进入巿场,给予机构投资者特别是大型长期投资机构在网下打新、战略配售、公开发行、定增、可转债、优先股等投资渠道上适度的倾斜。尽快落地北交所指数,研发并推出指数化产品及延伸产品,丰富社会资金投资北交所渠道。”周运南表示。

(编辑 何帆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