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河南证监局:学习贯彻《期货和衍生品法》 推动辖区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

2022-05-24 09: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孟珂

    “《期货和衍生品法》全面系统规定了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各项基础制度,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新法的颁布有利于发挥期货市场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三大功能,同时规定采取措施推动农产品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发展,引导国内农产品生产经营,起到夯实服务实体经济和调整供需关系的重要作用。”河南证监局相关负责人5月23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述负责人表示,《期货和衍生品法》中首次规定了衍生品交易的定义,区别于狭义的期货和期货交易,填补了国内衍生品部分的法律空白,将衍生品交易纳入法律调整范畴。同时,新法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经验,确立了单一主协议、终止净额结算等衍生品交易基础制度,使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有法可依,进一步与国际成熟市场接轨,推动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水平。

    据了解,为抓实《期货和衍生品法》学习宣传,河南证监局第一时间组织辖区部分期货经营机构召开学习贯彻座谈会,对行业作出“四个深入学习”,实现“四个全面提高”的总体要求,掀起迅速学起来、用起来、做起来的高潮。

    同时,河南证监局还组织机构深入学习《期货和衍生品法》关于业务运作、行为规范、人员管理的基本要求,全面提高合规风控水平。持续发挥期货公司治理行动效能,推动提升治理能力。强化党建引领,将期货公司党建内容纳入现场检查范围,推动期货公司将党的领导贯彻于公司日常经营和管理中,促进党建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开展新设机构、新任负责人监管第一课活动,提高机构及“关键少数”合规意识。有序推进辖区期货居间人规范整改工作,落实整改要求。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零容忍”,对管理不健全、内控不完善的期货机构依法采取监管措施。

    河南证监局着力能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辖区期货机构守牢根本宗旨,积极开展“期货+”业务,主动对接地方发展战略,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助力实体经济发展。2021年以来,辖区期货公司服务实体企业629家,累计实现期货交易额5515.16亿元,子公司通过开展基差贸易、仓单服务、场外期权业务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实现贸易额35.32亿元,名义本金33.5亿元,有效帮助企业规避市场风险、稳定生产经营。其中,服务中小微企业478家,占比76%,有力落实了国家决策部署,助力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此外,2021年落地在河南省内的“保险+期货”项目有130个,保障现货规模56.72万吨,覆盖种植面积48.96万亩,保障金额27.29亿元,已实现赔付额7097.56万元,大大拓宽了金融支农的广度深度,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