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北交所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上千金藤素热度不减 生物谷主打中药灯盏花已率先“出圈”

2022-05-19 10: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李如是

    5月18日,北交所上市公司集体举办了首次业绩说明会。说明会上,关注千金藤素的投资者“蜂拥而至”积极互动,生物谷(833266.BJ)收到相关提问20余个。生物谷董事、总经理杨智玲在活动中表示,公司将持续跟踪千金藤素相关研究和临床试验的进展情况,如果千金藤素体外抑制病毒得到证实,公司会积极参与国产新冠防治药物的研发与生产工作。

    相较于尚处于临床试验的千金藤素,生物谷已在主营领域——灯盏花相关制剂方面成为领先企业。2021年,公司主要产品营收同比增长25.35%,毛利率同比提升至79.99%。

    千金藤素还待证实

    灯盏花已“盛开”

    据生物谷介绍,公司具备生产千金藤素片的设备和技术条件,且2020年4月28日获得该药品再注册件,药品批准文号有效期至2025年。由于近两年未生产销售该产品,恢复生产时,需向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现场检查申请,经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现场审核合格后方可上市销售。此前生产的千金藤素片功能主治为清热凉血,用于治疗肿瘤病人因放化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因公司专注于灯盏花系列产品,2004年后未再继续生产千金藤素片。

    相较于尚处于临床试验的千金藤素,生物谷已在主营领域——灯盏花相关制剂方面成为领先企业。2021年报显示,中医药上市公司生物谷专注于灯盏花领域已有20余年,在灯盏花领域,生物谷药业的产销规模最大、品种覆盖剂型最广、品种结构最合理、自主知识产权数量和产业链布局方面处于行业领导地位。

    生物谷董秘贺元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通过打造灯盏花产业发展平台,以集优质植物资源,专注缺血性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的防治。目前生物谷生产的灯盏生脉胶囊在脑卒中二级预防方面已具备循证医学证据,并成为唯一列入中华医学会《缺血性卒中基层诊疗指南(2021年)》使用的二级预防中成药。”

    也有投资者提出,中药灯盏花的种植已成为云南省红河州的地标,希望生物谷能继续扩大灯盏花产业的影响力。“风物长宜放眼量”,生物谷董事长林艳和回应道,“公司将一如既往推动灯盏花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各级政府尤其红河州政府指导支持下,在广大投资者真金白银的支持下,我们必将把生物谷公司和灯盏花产业推上更高的台阶,给投资者更好回报。”

    生物谷正在积极扩大灯盏花系列产品等中医药制药规模。董事、副总经理赖小飞表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投资项目——云南生物谷大健康产业园,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目前部分设备已进场安装。”

    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

    维护投资者权益

    上市首年,生物谷业绩取得了营收净利双增长的好成绩。对于2021年公司的相关数据,有投资者注意到“公司研发费用本期同比增加30.17%”。对此,贺元表示:“该项费用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研发项目为阶段性投入,本期按研发项目规划及进度投入增加。2021年,公司灯盏细辛注射液改善急性期缺血性卒中神经和认知功能障碍研究成果发表,产品内控标准和工艺提升工作稳步开展,同时药理、药代、临床项目等灯盏花系列产品基础和临床研究正在持续推进过程中。”

    临床价值是灯盏花产品也是整个生物谷发展的核心推动力。除了继续钻研灯盏花在缺血性心脑血管领域的临床应用,生物谷还表示,公司正在布局全渠道营销,简化业务单元,聚焦于院内市场,加速空白市场拓展和基层医疗终端覆盖;不断完善营销模式,以应对未来市场竞争的挑战。

    研发和营销双向发力,生物谷品牌的影响力逐步提升。2021年报显示,生物谷拳头产品灯盏生脉胶囊营收同比增长19.37%,灯盏细辛注射液营收同比增长38.91%。同时,生物谷推进电商、零售等院外渠道建设,全年新开发终端超4800家。财通证券分析师邹建军认为:“受益于政策支持以及人口老龄化,生物谷业绩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另一方面,生物谷也在积极整改公司的内部管理体系,将加强票据管理方面的整改,增强公司治理环节的投入,学习相关文件强化风险责任意识,强化内部审计工作,推广直通内审部门和监事会的举报渠道,更好地维护和保障投资者权益。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