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创新层挂牌公司钢宝股份 因涉北交所上市信披违规领“黄牌”

2021-11-16 23:57  来源:证券日报 昌校宇

    本报记者 昌校宇

    11月16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全国股转公司及时查处了一起涉北交所上市的信息披露违规案件。

    据了解,全国股转公司在日常监管中发现,创新层挂牌公司钢宝股份的控股股东南钢股份披露了拟将钢宝股份分拆至北交所上市的预案。对上述重大事项,钢宝股份未同步在全国股转公司官方网站进行披露,构成信息披露违规。为避免上述违规行为对市场造成不良影响,损害投资者权益,全国股转公司立即采取监管措施,于11月16日开盘前对钢宝股份股票实施紧急停牌,并要求挂牌公司及主办券商补充披露相关公告,如实说明事件具体进展情况,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同日,全国股转公司针对钢宝股份及其相关责任主体的信披违规行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要求其正视问题,切实规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保证公司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如未及时改正,全国股转公司将从严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或给予纪律处分。钢宝股份的主办券商国泰君安未督促公司及时、公平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持续督导未勤勉尽责,全国股转公司对其采取约见谈话并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要求其加强内部控制和工作协同,规范履行职责。

    政信投资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何晓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述创新层挂牌公司因信披违规吃到‘黄牌’,充分显示监管层全力呵护市场,严防信披违规,维护市场稳定。”

    “此外,上述信披违规被查处,对主办券商及其他公众公司也起到了警示作用。”何晓宇表示。

    在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看来,监管层秉持“零容忍”态度,强调公平,明确信息披露的规范性,全力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上述违规主要是公众公司行为不规范,保荐机构不审慎勤业的结果。”田利辉表示,信息披露不仅需要内容的全面、真实和准确,也需要程序的公正、及时和规范。

    田利辉认为,鉴于北交所更为市场化的制度设计,未来监管层不仅要强调信息披露规范,更要严防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行为。同时,北交所要更好地履行市场责任,进行大数据监管,开展智能监管。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信息披露是投资者做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是新三板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挂牌公司作为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应当严守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法律原则。主办券商要完善业务管理,发挥好市场“看门人”职责。对挂牌公司的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全国股转公司秉持“零容忍”态度,坚决从严、从快予以打击,切实维护市场“三公”秩序和平稳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保障市场规范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