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基协八大举措推动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吸引更多长期资金 完善基金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体系

2021-08-31 06: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8月3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柳拯发表致辞,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出席。中基协相关负责人作有关工作报告。此外,大会还选举产生了中基协第三届理事会、监事会成员。

    中基协相关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推进共同富裕、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起步期,也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攻坚期。新阶段、新格局赋予基金行业新的职责使命,也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下一步,中基协将把握基金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按照“强专业、守底线、树品牌、讲情怀”的总体要求,推动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基金行业格局发生积极变化

    据中基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伴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向纵深推进,协会发展取得可喜进步,规模结构发生积极变化,在服务大众理财、优化直接融资、支持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

    第一,行业规模质量同步提升。截至2021年6月末,151家公募基金管理人、24476家私募基金管理人、561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资产规模合计61.5万亿元。基金从业人员注册人数达82万人,较2017年底增长3.1倍。此外,投资机构持续向好,权益类资产占比超过四分之一,标准化资产占比达到55%。

    第二,有力推进居民财富增长。目前公募基金有效账户数11.9亿个,近五年年均增长45%;累计向投资者分红3.3万亿元,为各类养老金创造投资收益近万亿元。

    第三,有力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截至2021年6月末,各类基金持有股票市值达到10.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2.5%。积极参与科创板、创业板企业首发投资,占IPO募集股本的27%。私募股权创投基金近三年对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投资本金新增2.88万亿元,相当于同期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3.1%。

    第四,有力促进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截至2021年6月末,私募基金投向各类股权项目本金达到7.6万亿元,其中投向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种子期和起步期企业本金占比分别达28%、26%和33%。301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上市前获得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支持的比例高达83.7%。

    第五,有力支持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行业积极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协会开辟的绿色通道,设立备案民企纾困、抗疫医疗、PPP等私募及资管产品563只,规模2514亿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行业踊跃捐款捐物超过5亿元,主动加大对防疫抗疫有关企业投资超过20亿元。河南等地发生汛情以来,行业累计捐赠资金1.1亿元,物资553万元。

    自律管理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基协有关负责人表示,统筹发展与安全,将推进行业发展与防范重大风险结合起来,加好油门、用好刹车,推动完善基础制度,把好入口关,健全自律规则体系,加强风险监测,强化自律执纪,以零容忍态度助力行业正本清源,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该负责人提到,自律管理发展从四方面加强。一是推动完善基础制度,夯实行业发展根基。二是健全自律规则体系,提升行业合规水平,包括把好私募登记备案入口关和优化自律规则体系。三是完善风险监测机制,提高风险防范水平,包括持续推动科技监管要求落地和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四是强化自律执纪,推动私募风险有序出清。

    截至2021年末,中基协共通过失联及异常经营程序出清机构1539家,其中失联注销830家,异常经营注销709家;对92家会员机构、139名从业人员作出纪律处分。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中基协有关负责人强调,对于基金行业来讲,忠实履行信义义务是立业之本,恪守专业精神是进步之基,坚持服务实体是发展之源,厚植家国情怀是强大之根。基金行业是人民群众用涓涓细流的财富小车推出来的,人民群众“认可谁、相信谁”,行业机构“依靠谁、为了谁”,决定了行业兴衰成败。谁解决了取信于民问题,谁就立于不败之地。

    该负责人提到,协会将认真贯彻落实易会满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基金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大局,积极融入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围绕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以推动完善基础制度为纲,用改革的思路和手段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破解阻碍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体制性问题,与行业共同努力,切实做到“强专业、守底线、树品牌、讲情怀”,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具体而言,包括以下八个方面:一是大力优化公募基金发展环境,推动科学理财、共享发展。二是引导私募基金高质量发展,服务创新发展新格局。三是推动私募资管转型创新,助力金融供给侧改革。四是完善基金行业基本制度,优化行业生态。五是吸引更多长期资金,完善行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体系。六是优化投资者教育与保护,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七是加强文化建设,巩固行业内涵发展基础。八是推动金融科技场景化落地,推进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