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怎么办?打击乱私募、出清伪私募怎么做?易会满谈基金业高质量发展中有答案!

2021-08-30 19: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8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介绍近年来基金行业发展情况,并就新时代基金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求进行阐述,提出要把握好五个“更加”原则;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强专业”,二要“守底线”,三要“树品牌”,四要“讲情怀”。

    十大要点速览:

    1、截至今年6月底,各类基金产品持有股票市值10.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2.5%,已经成为促进市场平稳运行的重要“压舱石”;

    2、目前,公募基金有效账户数达11.9亿个,权益类基金长期业绩显著超过大盘指数,累计向投资者分红3.3万亿元,个人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的信赖不断增强;

    3、截至今年6月底,私募基金投向各类股权项目本金7.6万亿元,其中投向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种子期和起步期企业本金占比分别达28%、26%和33%。

    4、但总的看,公募基金的资金来源、期限结构和投资行为短期化特征还较为明显。

    5、从私募行业结构看,前些年基金管理人登记数量呈井喷式增长,经过清理优化,已初步实现进出有序。但行业仍然存在多而不精、大而不强、鱼龙混杂等情况,亟需正本清源,加快优化行业结构。

    6、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时有发生,这其中固然有投资者自身的因素,但也有行业自身发展观和经营观的问题,反映的是规模情结浓厚,重营销轻持续服务;有的代理销售机构和从业人员背离客户利益,诱导“赎旧买新”。这些问题必须从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高度切实加以解决。

    7、坚持分类施策、扶优限劣,支持真私募,打击乱私募,坚决出清伪私募,推动形成良好市场秩序和行业生态。

    8、行业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的机构经营理念不端正、管理粗放、急功近利;有的机构考核机制不合理,旱涝保收与过度激励并存;有的机构基金销售过度娱乐化,为博眼球打擦边球等。这些现象与证监会倡导的行业文化理念是格格不入的,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9、将坚守监管的主责主业,推动适时出台私募基金条例,持续完善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推动发展各类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资本市场长期投资力量。

    10、进一步便利合格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着力解决一批行业“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提升市场体验感和满意度。

    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

    需把握好五个“更加”原则

    “最近四年多来,我国基金业在改革中成长,在开放中提高,在规范中进步,成绩可圈可点。”易会满表示,规模体量实现跨越式发展,合规风控水平稳步提升,主动融入资本市场改革全局成效明显,投资者信任度明显增强,支持创新创业和转型升级的作用日益显现,我国基金业已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力量。

    前不久,证监会2021年系统年中监管工作会议对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总体要求。对于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易会满提出需要把握好五个“更加”原则。

    一是更加突出处理好规模、结构与发展质量的关系。实现量和质的同步提升,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这就要求必须坚持两点论、辩证法,切实把握好规模与结构、速度与质量、发展与安全的有机统一。从公募基金结构看,经过这两年的努力,权益类基金占比较快提升,对改善产品结构起到了积极作用;固定持有期公募基金供给力度持续加大,有效促进投资者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公募基金募集资金结构得到一定程度改善。但总的看,基金的资金来源、期限结构和投资行为短期化特征还较为明显,这方面还要加大工作力度。从私募行业结构看,前些年基金管理人登记数量呈井喷式增长,经过清理优化,已初步实现进出有序。但行业仍然存在多而不精、大而不强、鱼龙混杂等情况,亟需正本清源,加快优化行业结构。结构是制约当前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下一步必须以改革的思路和手段破解结构性难题,以结构的可持续实现发展的可持续。

    二是更加突出抓规范、促创新和防风险的统筹平衡。这些年来,证监会始终注重加强公募基金和私募资管计划的规范监管,严格清理规范子公司,大力推动降杠杆、去通道、除嵌套,应该说,各项工作都走在了资管行业的前列。要继续严格落实资管新规,加快推进整改,确保按期完成。当前,私募股权基金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能不能有效治理各种乱象,能不能推动行业规范水平有一个质的提升,这是关系到行业创新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对于基金业的创新问题,证监会始终持积极包容的态度,将进一步完善分类和差异化监管,支持优质机构通过创新不断做优做强。

    三是更加突出行业自身发展和客户价值增长的同提升、共进步。总的看,公募基金行业坚持持有人利益优先,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在回报投资者、服务投资者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有较大改进空间。比如,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时有发生,这其中固然有投资者自身的因素,但也有行业自身发展观和经营观的问题,反映的是规模情结浓厚,重营销轻持续服务;有的代理销售机构和从业人员背离客户利益,诱导“赎旧买新”。这些问题必须从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高度切实加以解决。希望广大基金机构自觉坚持客户利益至上,敬畏投资者,在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的同时实现公司的成长壮大。

    四是更加突出回归行业本源,坚守“真私募”定位。国际经验表明,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主要向特定对象募集资金,通过为实体企业提供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股权资本,支持不同发展阶段企业发展壮大和重组重建,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但国内一些机构在发展中偏离了应有的定位,以私募之名变相发行公募产品,随意设立资金池,违规变相吸储、放贷,甚至擅自自融自用、侵占挪用基金资产。行业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真私募与伪私募并存,优秀管理人与“伪”管理人并存,接受登记管理和市场无序生长并存等乱象,损害了行业形象声誉,影响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这与行业高质量发展是背道而驰的。私募股权基金必须回归私募定位和支持创业创新的根本方向,坚持私募姓私,严格规范募投管退全链条各环节运作。证监会将坚持分类施策、扶优限劣,支持真私募,打击乱私募,坚决出清伪私募,推动形成良好市场秩序和行业生态。

    五是更加突出厚植行业文化,促进健全发展生态。健康良好的文化积淀是一个行业的重要“软实力”,加强文化建设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但行业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的机构经营理念不端正、管理粗放、急功近利;有的机构考核机制不合理,旱涝保收与过度激励并存;有的机构基金销售过度娱乐化,为博眼球打擦边球,等等。这些现象与证监会倡导的行业文化理念是格格不入的,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同时,行业文化建设涉及到公司战略、投资研究、内控合规、社会责任等方方面面,是一个系统工程,希望广大基金机构持之以恒抓好这件大事,持续倡导行业新风气、展现行业新形象,为营造良好行业发展生态积极贡献力量。

    紧扣“高质量”主线

    努力开创基金业改革发展新局

    “新时代推动基金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全行业共同的使命责任和愿景目标,我们希望广大基金机构和从业人员守初心、练内功、优服务,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动发展方式转型,在服务实体经济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基金业更大的担当作为。”易会满如是说。

    一要强专业,持续提升投资管理和服务能力。专业是金融安身立命之本,投研能力是基金业的看家本领。希望行业机构要切实增强战略意识、宏观思维,主动把握大局大势,加强对产业、行业、企业的深钻细研,提升价值发现和投资专业化水平。聚焦投资主业,深化投研管理体系改革,加强科技赋能,完善激励约束相容的制度机制。持续优化基金投顾、销售、托管、估值、评价机制,进一步健全以持有人利益优先为导向的投资服务完整链条,努力实现管理服务能力与管理规模同提升。

    二要守底线,全面筑牢稳健发展基础。合规风控能力是企业稳健发展的重要保障。希望公募基金以正在开展的健全金融机构治理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筑牢合规风险意识,端正经营理念和行为,严格落实全面风险管理和全员合规要求。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要全面落实“十不得”的监管底线要求,全面梳理完善募投管退全流程全链条风险控制体系,自觉远离各种行业乱象。

    三要树品牌,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希望行业机构要全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以诚立身、以信取人的行业品牌,做精主业、做深专业,努力打造资管行业的百年老店。要适应资本市场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新形势新要求,主动与国际一流资管机构对标对表,在开放中磨练内功、增强竞争力。

    四要讲情怀,塑造可信赖、受尊敬的行业形象。希望行业机构要自觉心系“国之大者”,站位全局看行业发展,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勇担社会责任,牢固树立家国情怀,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机构发展和个人追求主动融入到时代发展的大潮中,自觉维护行业声誉。

    “作为监管部门,我们将坚守监管的主责主业,推动适时出台私募基金条例,持续完善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推动发展各类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资本市场长期投资力量,进一步改进监管服务,坚决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加强与有关方面的信息共享和政策协同,主动与市场沟通交流,着力构建有利于基金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生态,为行业机构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易会满如是说。

    易会满表示,希望基金业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充分发挥“服务、自律、桥梁、创新”的职能作用,深化私募基金登记备案改革,完善登记备案标准、流程,提高透明度和服务质量,进一步便利合格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着力解决一批行业“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提升市场体验感和满意度;要加强自律管理,严肃行业纪律,积极推动基金业实现更高水平的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专家点评:

    从讲话中透露了哪些监管方向?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基金业在规模、规范、质量、声誉等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经成为我国金融市场举足轻重的力量。然而,我国基金业尚需在专业技能、风险防控、品牌声誉和社会责任上再接再厉,做强、做好、做精,实现高质量发展。

    “预计监管层下一步会从投资者保护入手,强调基金行业行为规范。”田利辉表示,对于公募基金而言,需要优化融资结构,规范营销行为,强化机构治理,加强风险控制,提升社会责任。对于私募股权基金而言,会推动适时出台私募基金条例,实行合格管理人备案注册,严肃行业纪律,去伪存真、扶优惩劣,整顿整治行业乱象。

    “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两个方面都取得不错业绩,尤其是在居民财富管理方面业绩更为显著。”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五个“更加”原则是近一段来对基金业发展要求的高度总结与全面概况,之前没有这么全面、深刻。其中要对基金业做进一步区分,有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资管等,基金业各个子行业发展水平也不一样,比如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就差异比较大,证券类基金与股权类创投类基金差异也很大。

    兴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王德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发言中看到三个监管方向:一是优化公募私募两大主业行业结构,从整体上收敛行业风险。二是针对基金业的创新问题,进一步突出分类和差异化监管,严格落实资管新规,在加快推进整改的同时促进优秀企业做优做强。三是回归行业本源方面,坚持私募姓私的原则,严格规范募投管退全链条各环节运作,支持真私募,打击乱私募,坚决出清伪私募。

    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当前急需解决哪些问题?

    胡立峰表示,需要区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资管等不同基金业子行业。具体而言,公募基金需要解决审慎理性长期稳健与追求短线短期利益之间突出矛盾的问题。私募基金方面,私募证券基金需要解决比照公募证券基金进一步提高规范运作的问题;私募股权基金与私募创投基金仍然要解决规范发展守住风险底线的问题。券商资管需要解决的是“公募化”改造问题,引入公募基金发展理念,提高规范运作程度与提升发展理念的问题。

    田利辉表示,基金业需要规范发展,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强化风险控制,提升竞争能力,落实社会责任。行业当前亟需的是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强化机构的风险内控和行为合规,不能出现独立董事甚或董事会“花瓶化”的现象。在强治理的同时,基金业需要严监管,要驱逐“南郭先生”,要清除害群之马,要行为规范,要承担社会责任。只有严监管和强治理,我国基金业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德伦表示,当前基金业急需解决的问题主要有四个:一是基金行业需要继续提升自己投研的专业能力,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加强从行业到个股的研究,因为投研是基金业的立身之本;二是基金公司应当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例如通过ESG投资以支持绿色经济发展,并通过多渠道地借助自身影响力来向“基民”宣传正确的价值观,构建新发展格局;三是清晰地认识到自己作为服务提供者的定位,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持有人利益为导向,努力实现管理服务能力与管理规模同提升;四是加强对基金行业每一个环节的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巩固合规意识,从行业内部实现“正本清源”。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