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基金业未来监管方向清晰 高质量发展目标明确

2021-08-31 00:10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8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介绍了近年来基金行业的发展情况,并就新时代基金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求进行阐述,提出要把握好五个“更加”原则;并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强专业”,二要“守底线”,三要“树品牌”,四要“讲情怀”。《证券日报》记者就此连线专家采访。

    买基金成为居民

    实现财富管理的手段之一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基金业在规模、规范、质量、声誉等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经成为我国金融市场举足轻重的力量。然而,我国基金业尚需在专业技能、风险防控、品牌声誉和社会责任上再接再厉,做强、做好、做精,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国公募基金业历经23年发展,取得不菲的业绩。”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而言,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两个方面都取得不错业绩,尤其是在居民财富管理方面业绩更为显著。在新发展阶段,以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公募基金行业大有可为。

    “当前我国开放式基金在发展长期投资者、引入长期资金方面有很大进展,开放式基金越来越‘长’、越来越‘稳’。”胡立峰表示。

    兴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王德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在房住不炒、理财打破刚兑、权益时代大背景下,大类资产再配置使我国公募基金规模快速提升,买基金逐渐成为居民实现财富管理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基于公募基金的专业性和低门槛,未来有望跟随中国资本市场共同成长。

    下一步

    监管方向清晰

    胡立峰表示,五个“更加”原则内容丰富也很具体,是对基金业发展要求的高度总结与全面概况,涉及过去、现在和未来很多监管内容,尤其是未来监管方向与相关内容,值得全行业进行认真学习思考。

    田利辉认为,预计下一步监管会从投资者保护入手,强调基金行业行为规范。对于公募基金而言,需要优化融资结构,规范营销行为,强化机构治理,加强风险控制,提升社会责任。对于私募股权基金而言,会推动适时出台私募基金条例,实行合格管理人备案注册,严肃行业纪律,去伪存真、扶优惩劣,整顿整治行业乱象。

    王德伦表示,从发言中可以看到三个监管方向:一是优化公募私募两大主业行业结构,从整体上收敛行业风险。二是针对基金业的创新问题,进一步突出分类和差异化监管,严格落实资管新规,在加快推进整改的同时促进优质企业做优做强。三是回归行业本源方面,坚持私募姓私的原则,严格规范募投管退全链条各环节运作,支持真私募,打击乱私募,坚决出清伪私募。

    专家建言

    基金业高质量发展

    谈及基金业高质量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胡立峰表示,需要区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资管等发展问题。具体而言,公募基金需要解决审慎理性长期稳健与追求短线短期利益之间突出矛盾的问题。私募基金方面,私募证券基金需要解决比照公募证券基金进一步提高规范运作的问题;私募股权基金与私募创投基金仍然要解决规范发展守住风险底线的问题。券商资管需要解决的是“公募化”改造问题,引入公募基金发展理念,提高规范运作程度与提升发展理念的问题。

    王德伦表示,当前基金业高质量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主要有四个:一是基金行业需要继续提升自己投研的专业能力,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加强从行业到个股的研究,因为投研是基金业的立身之本;二是基金公司应当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例如通过ESG投资以支持绿色经济发展,并通过多渠道地借助自身影响力来向“基民”宣传正确的价值观,构建新发展格局;三是清晰地认识到自己作为服务提供者的定位,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持有人利益为导向,努力实现管理服务能力与管理规模同提升;四是加强对基金行业每一个环节的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巩固合规意识,从行业内部实现“正本清源”。

    田利辉表示,基金业需要规范发展,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强化风险控制,提升竞争能力,落实社会责任。行业当前亟须的是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强化机构的风险内控和行为合规,不能出现独立董事或董事会“花瓶化”的现象。在强治理的同时,基金业需要严监管,要驱逐“南郭先生”,要清除害群之马,要行为规范,要承担社会责任。只有严监管和强治理,我国基金业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