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易会满:不断壮大资本市场长期投资力量

2021-08-31 06:03  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昨日在基金业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好五个“更加突出”的原则,广大基金机构和从业人员要强专业、守底线、树品牌、讲情怀,在服务实体经济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基金业更大的担当作为。

    易会满指出,最近四年多来,我国基金业在改革中成长,在开放中提高,在规范中进步,公募基金方面,截至今年7月底,管理资产规模达到23.5万亿元,较2016年底增长1.6倍,从全球第九上升至目前的全球第四。其中,权益类基金产品数量和管理规模分别达5140只、7.7万亿元,分别增长1.2倍、1.8倍,均创历史新高。私募基金方面,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规模分别达5.5万亿元和12.6万亿元,较2016年底分别增长1倍和2倍。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规模位居世界第二。整个基金业从业人员规模快速发展,注册数量达到82万余人。截至今年6月底,各类基金产品持有股票市值10.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2.5%,较2017年底提高4.3个百分点,特别是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分别提升了1.2、2.7和0.6个百分点,已经成为促进市场平稳运行的重要“压舱石”。

    易会满表示,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握好五个“更加突出”的原则。

    一是更加突出处理好规模、结构与发展质量的关系。基金的资金来源、期限结构和投资行为短期化特征还较为明显,这方面还要加大工作力度。从私募行业结构看,前些年基金管理人登记数量呈井喷式增长,经过清理优化,已初步实现进出有序。但行业仍然存在多而不精、大而不强、鱼龙混杂等情况,亟需正本清源,加快优化行业结构。结构是制约当前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下一步必须以改革的思路和手段破解结构性难题,以结构的可持续实现发展的可持续。

    二是更加突出抓规范、促创新和防风险的统筹平衡。要继续严格落实资管新规,加快推进整改,确保按期完成。对于基金业的创新问题,将进一步完善分类和差异化监管,支持优质机构通过创新不断做优做强。

    三是更加突出行业自身发展和客户价值增长的同提升、共进步。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时有发生,这其中固然有投资者自身的因素,但也有行业自身发展观和经营观的问题,反映的是规模情结浓厚,重营销轻持续服务;有的代理销售机构和从业人员背离客户利益,诱导“赎旧买新”。这些问题必须从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高度切实加以解决。

    四是更加突出回归行业本源,坚守“真私募”定位。私募股权基金必须回归私募定位和支持创业创新的根本方向,坚持私募姓私,严格规范募投管退全链条各环节运作。要坚持分类施策、扶优限劣,支持真私募,打击乱私募,坚决出清伪私募,推动形成良好市场秩序和行业生态。

    五是更加突出厚植行业文化,促进健全发展生态。行业快速发展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的机构经营理念不端正、管理粗放、急功近利;有的机构考核机制不合理,旱涝保收与过度激励并存;有的机构基金销售过度娱乐化,为博眼球打擦边球。这些现象与行业文化理念是格格不入的,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同时,行业文化建设涉及到公司战略、投资研究、内控合规、社会责任等方方面面,是一个系统工程,希望广大基金机构持之以恒抓好这件大事,持续倡导行业新风气、展现行业新形象,为营造良好行业发展生态积极贡献力量。

    易会满表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是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总方向、总要求。希望广大基金机构和从业人员守初心、练内功、优服务,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动发展方式转型,在服务实体经济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基金业更大的担当作为。

    一要强专业,持续提升投资管理和服务能力。聚焦投资主业,深化投研管理体系改革,加强科技赋能,完善激励约束相容的制度机制。努力实现管理服务能力与管理规模同提升。加强基金业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大批更高水平的投资“专门家”。

    二要守底线,全面筑牢稳健发展基础。希望公募基金以正在开展的健全金融机构治理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筑牢合规风险意识,端正经营理念和行为,严格落实全面风险管理和全员合规要求。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要全面落实“十不得”的监管底线要求,全面梳理完善募投管退全流程全链条风险控制体系,自觉远离各种行业乱象。

    三要树品牌,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希望行业机构要全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以诚立身、以信取人的行业品牌,做精主业、做深专业,努力打造资管行业的百年老店。

    四要讲情怀,塑造可信赖、受尊敬的行业形象。希望行业机构要自觉心系“国之大者”,站位全局看行业发展,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作用。

    易会满表示,证监会将坚守监管的主责主业,推动适时出台私募基金条例,持续完善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推动发展各类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资本市场长期投资力量,进一步改进监管服务,坚决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加强与有关方面的信息共享和政策协同,主动与市场沟通交流,着力构建有利于基金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生态,为行业机构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希望基金业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充分发挥“服务、自律、桥梁、创新”的职能作用,深化私募基金登记备案改革,完善登记备案标准、流程,提高透明度和服务质量,进一步便利合格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着力解决一批行业“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提升市场体验感和满意度;要加强自律管理,严肃行业纪律,积极推动基金业实现更高水平的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