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总市值逾20万亿元 深市主板定位更清晰

2021-04-07 06: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4月6日,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正式实施,真爱美家、中农联合、华亚智能3家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并在深市主板上市,成为两板合并后首批在深市主板上市的企业。两板合并后,深市主板上市公司超过1470家,总市值超过20万亿元。

    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交所将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其中,深市主板聚焦支持相对成熟的企业融资发展、做优做强,发行上市门槛保持不变;创业板主要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和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突出‘三创’‘四新’。”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两板合并后,深市结构更简洁、特色更鲜明、定位更清晰,能够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活力和韧性,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这位负责人表示,高质量完成两板合并,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的重要安排,对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重要意义。

    深交所成立以来,始终高举改革创新旗帜,持续夯实市场基础,不断提升市场功能,构建了富有特色的多层次市场体系,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深市主板积极服务国企改革,助推一批优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培育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成为市场化蓝筹聚集地。2004年,深交所推出中小板,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开辟了新渠道,为创业板顺利推出创造了条件、积累了经验,对于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深市主板和中小板发展趋同,两板合并成为顺应市场发展规律的现实需要。2月5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深交所正式启动两板合并工作。在市场各方支持配合下,深交所在两个月时间里,整合相关制度规则,修订指数编制方案,统筹全市场技术改造,调整内部组织分工和监管运行模式,平稳有序完成各项准备工作。

    市场运行平稳

    两板合并首日,市场整体运行平稳。个股方面,三只新股真爱美家、中农联合、华亚智能均涨停。

    “两板合并正式实施,是在继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顺利实施后,资本市场又一项重大改革成功落地,是资本市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又一项重要成果。”上述深交所负责人说,站在新起点,深交所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主动融入“双区”建设,持续完善基础制度,不断提升市场质效,充分发挥市场功能,奋力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