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陆磊:金融监管从传统走向科技与监管融合

2018-07-09 06: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8日在“第八届上海新金融年会暨第五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上表示,当前,金融科技领域的确存在一些无序发展的行业现象和监管真空的管理问题,而监管部门一直在努力消除监管短板,填补监管真空。金融监管从传统走向科技与监管的融合,未来应该广泛思考如何构建面向数字时代的金融生态系统,同时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作为金融科技发展最快的经济体,如何抓住监管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陆磊指出,更加有力、有效的金融消费者保护是主要矛盾,金融基础设施的更新完善是矛盾的主要方面。保护消费者,只有推动监管科技发展,关注金融基础设施,推进业务办理电子化。监管者要做到实时了解信息,利用监管科技与金融科技搭建新的交流基础和对话平台,为反洗钱、反欺诈提供数据交流。同时,必须建立中央对手方运行系统,确保一致性预期下的最终流动性供给。在跨境金融监管上,外汇局正在推进“数字外管”建设,以此形成大数据实时监测和管理平台。

    着眼未来,陆磊认为金融科技监管应坚持几个基本方向:一是在政策目标上,保证创业者、小型企业和家庭能安全、可持续地获得金融资源,强化普惠金融和财务健康性,妥善处理金融稳定问题;二是广泛思考如何构建面向数字时代的金融生态系统,传统机构和新业态都应该在这个生态系统中按一个产业链或按竞争关系和谐并存;三是必须把消费者保护放到首位,拓展优质信用贷款渠道,为消费者管理财富提供真正有技术含量的支撑。此外,还应该在法律层面甚至社会伦理层面深入研究探讨金融科技对金融体系、实体经济和社会运行带来的冲击,以此改革完善各层面“游戏规则”。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