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推动国有金融机构改制上市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

2018-07-10 00:40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日前发布。意见提出,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加大国有金融机构公司制改革力度,推动具备条件的国有金融机构整体改制上市。

    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加大对国有金融机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力度,有利于构建多层次、专业化的金融机构体系,做大做强做优国有金融资本。同时,也有利于国有金融机构防范风险,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一些特别重要的产业,比如金融业,通过现代化的制度安排进行规范管理,能够让企业真正地稳健经营。

    “从我国的经验来看,已经有不少金融机构进行了股份制公司制改革。通过改革,这些金融机构充实了资本金,完善了公司治理。”赵锡军介绍,比如,有些金融机构原来风险很大,通过改革,就在这方面出现了很大的改观。“这就表明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是有很大改善的。”

    与此同时,赵锡军表示,从目前我国的总体经济和金融的发展要求来看,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进行转换,离不开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和高质量的金融机构。

    “金融机构只有管理好自身的风险和业务,提供市场和客户需要的服务,才能支持经济高质量的发展。”赵锡军说,这就要求金融机构自身服务能力的质量要高、风险管理能力要强。

    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国有金融资本占我国金融资本大约80%,比例过大,这就导致机制相对不灵活、效率较低、遇到危机应对缓慢等问题。“加大国有金融机构公司制改革力度,推动具备条件的国有金融机构整体改制上市,是完善这些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它们适应新时期金融特色,更好地服务社会。”胡晓辉说。

    那么,哪些金融机构有望整体改制上市?对此,赵锡军认为,实际上,我国现有的金融机构类别非常多,除了政策性的金融机构,其他的金融机构也都有可能。

    “只要它们完成公司制股份制改革,都是有可能的。”赵锡军说,通过改革,可以确立金融机构的市场和风险主体意识。因为如果不进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那么这些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架构就不完善,会带来各种各样的风险和隐患。

    此外,通过改革,不光是可以让国有资本参与,还可以吸引其他的资本参与进来。这样公司的股权会更丰富,结构会更完善,进而提升金融业的竞争能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