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王建宙:上市公司领导要像关心财务指标一样关心可持续发展

2018-06-22 10: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本报记者 姜楠

    “上市公司自身要高度重视对于可持续发展,上市公司的领导要像关心财务指标一样来关心可持续发展,同时期待投资者支持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6月21日如是表示。

    他是在由财新网、商道融绿和BBD联合主办的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SIF)夏季峰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该峰会主题为“践行责任,投资美好”,由朗诗绿色集团和南方基金战略合作,责任投资原则(PRI)特别支持。与会嘉宾就大国新时代背景下企业的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以及绿色金融等话题展开精彩论述。会上还同时发布了“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正式版”报告和商道融绿A股上市公司ESG数据库及评估系统。

    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在致辞中谈到,打造责任投资这样一个理念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经贸形式之下,进一步提高中国在全球化的大国担当,进一步提高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都具有很重大的意义。他指出,“当前的国际经济贸易形势严峻,未来中国企业在知识产权、产品安全、环境标准、劳动标准等方面都将面临挑战,需要提前应对,早做准备,坚定全球化的步伐,同时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使中国企业环境行稳而致远”。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在主旨发言环节讲到,可持续发展是我们的国家战略,是经济转型升级重要的推动力量。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一直以来都重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工作,积极的推动上市公司加强公司治理履行社会责任和建设生态文明,近年来上市公司协会积极的推进建立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评价体系,推动上市公司报告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情况。可持续发展包括了社会、生态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代表着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中国的上市公司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上市公司在新时代的重要责任。我们

    他表示,上市公司自身要高度重视对于可持续发展,上市公司的领导要像关心财务指标一样来关心可持续发展,同时期待投资者支持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以ESG为主要内容的责任投资原则正在成为投资者投资的一个重要的原则。

    他呼吁,当企业注重长期的一些利益,当企业进行公益慈善事业的时候,当企业要在环保上面大量投入的时候,往往会跟近期财务效益产生冲突,“那我今天要在这里说的就是希望投资者在看到我们的企业由于注重了长期的发展,而使眼前的财务效益受到影响的时候,也要坚定不移的支持上市公司”。

    此外,他提议“建立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评价体系”,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衡量上市公司重要的因素,但是目前还缺乏一个全面又可行的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评价标准。他指出,通过建立相关评价体系,一方面推动企业重视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等非财务经营因素,倡导企业与社会长期共同发展,并提升公司的治理水平,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另外一方面,有利于投资者判断企业的发展状况,培育良好长期投资的理念,价值投资导向促进资本市场稳定与发展。

    最后,王建宙指出,最近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征求意见稿,其中有两条专门讲了ESG披露,第94条上市公司应该披露环境信息以及履行扶贫等社会责任相关的情况,第95条上市公司应披露公司治理相关信息。

    “我认为这些条款一定会促进上市公司更加重视ESG,会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王建宙强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