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交所:推动地方债市场化水平稳步提升

2018-06-12 06:05  来源:证券时报

    自2017年8月1日四川省地方债首单在深交所成功发行以来,截至2018年6月1日,已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或计划单列市)在深交所发行地方债16次,累计规模达2633亿元,债券类别涵盖一般债券、专项债券、土地储备专项债、收费公路专项债券及全国首单轨道交通专项债券。证券公司承销地方债积极性不断提高,36家券商参与深交所地方债承销工作,累计投标超过4000亿元。

    地方债在交易所市场招标发行,是财政部和证监会贯彻国务院规范地方债务管理精神、促进地方债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制度安排。深交所积极推动地方债招标发行,促进地方债投资主体多元化、有效拓宽地方债融资渠道、推动地方债定价市场化,服务地方债发行成效突出。

    2018年5月,财政部下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地方债发行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提升地方债发行定价市场化水平,部分地方财政部门发布地方债招标发行规则,积极优化地方债发行参数设定,便利承销机构进行市场化投标,例如投标标位差由30放宽到60个标位,不设定单一承销团成员投标额上限等。

    为此,深交所推动证券公司积极参与承销,充分发挥交易所投资者多元的优势。相关券商公司反馈,对地方债市场化水平提升的感受明显,承销过程中的市场化询价使发行人基本面情况得到更加客观的反映,市场化原则在地方债发行中作用也得到进一步发挥。

    市场分析指出,目前地方债主要承销力量仍为银行。深交所通过推动证券公司积极参与,有利于丰富投资者结构,提高地方债市场的流动性,促进地方债发行市场化。另外,证券公司作为市场重要承销机构参与地方债承销,助力交易所债市深度发展,有利于探索未来业务新增长点。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深交所地方债招标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东方证券、国信证券等25家证券公司累计投标1596.7亿元,占发行规模的138%,累计中标42.9亿元,占比发行规模的3.7%。

    得益于发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深交所平台招标发行吸引力逐渐增强,多个省市多次选择深交所招标发行。今年以来至5月底,地方债在深交所发行1159.06亿元,发行量占比由2017年下半年的7%提高到18%。

    与此同时,随着证券公司、个人等投资者积极参与承销认购,地方债成功发行得到了有力的保障,也降低了发行人成本。

    据统计,目前深交所招标发行单只债券平均认购倍数约为3.2倍,在资金面偏紧且发行利率具有市场吸引力时,单次招标证券公司市场化中标总量可达近35亿元,是支持债券成功发行的重要力量。

    据相关市场机构介绍,当证券公司投标价位接近中标价位时,有时可以产生较大边际影响,对于发行人成本控制起到重要作用。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深交所地方债招标发行工作已进入常态化并持续完善提升,未来将充分发挥交易所投资者多元、交易活跃、机制健全、产品丰富等优势,打造一个市场化程度高、服务效率高、安全保障程度高的地方债市场,促进地方债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