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蒋锋:推进“一带一路”资本市场国际合作

2018-06-16 06:12  来源:证券时报

    上交所总经理蒋锋昨日在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上交所应当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积极探索、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机结合,积极推进“一带一路”资本市场国际合作。

    蒋锋表示,自从习近平主席2013年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取得了丰硕的建设成果。“一带一路”是一项长期建设,大部分项目涉及到公用事业、能源、交通、航运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对长期项目资金需求巨大。

    他说,央行行长易纲前一天在致辞中已明确指出要充分利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投融资支持。同样地,近年来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上交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的精神,积极推进“一带一路”资本市场国际合作。

    蒋锋介绍,上交所目前开展的相关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三大方面。一是加强与沿线国家资本市场的交流。从2015年至今,上交所已经与沿线8个交易所或国际金融中心,包括阿斯塔纳、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达卡证券交易所等签署了入股协议,并先后举办了7次大型国际论坛。除了交易所层面合作外,上交所也在探索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本市场提供相关培训。例如,2017年上交所为越南胡志明交易所、阿斯塔纳交易所提供了业务和技术交流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是开展与沿线国家交易所的深度合作。2015年10月上交所与德意志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法兰克福合资设立中欧国际交易所以来,上交所先后完成联合入股巴基斯坦交易所,参股阿斯塔纳交易所,联合入股达卡证券交易所,进一步促进了交易所之间的实质性、务实性合作。比如说,大家从青岛海尔的公告中了解到,中欧所正在积极推进青岛海尔等境内上市公司到中欧所发行D股。此外,阿斯塔纳交易所也正在研究“一带一路”沿线交易所相关产品。

    三是积极推动沿线国家企业在上交所发行熊猫债券,拓宽沿线国家优质资源的融资渠道。去年上交所发布了服务“一带一路”的建设愿景和行动计划,作为纲领性文件,它明确了深化交易所合作机制、推进资本市场交流合作、提升投融资服务水平、强化信息与技术合作等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可以弥补“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缺口,同时建立相关各方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机制性安排,打造“一带一路”利益和命运共同体。

    蒋锋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发表了“弘扬上海精神,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上交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联合沿线交易所及资本市场相关各方加强合作,共同实现“一带一路”沿线资本市场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局面。

    他说,2017年上海发布了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挥桥头堡建设的行动方案。上交所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作为重要的发行和交易场所,应当发挥更加重要作用,积极探索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机结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