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姜洋:坚持扩大开放 服务国家发展

2018-06-02 05:08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人社部发布通知免去姜洋的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职务。根据公开信息,自1998年调任证监会系统任机构监管部主任,姜洋在证监会服务了整20年,期间历任上期所总经理,证监会主席助理,证监会副主席等职务,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参与推动了多项证券期货市场重大制度的落地。

    同日,时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的姜洋出席了港交所主办的“新时代香港资本市场再出发”研讨会。本次论坛,成为姜洋最后一次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身份出席的公开活动。

    姜洋在会上表示,香港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在内地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实现了与内地市场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证监会将坚持扩大开放先行,继续支持香港资本市场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共同做好资本市场服务国家发展这篇大文章。

    姜洋表示,首先,内地资本市场成就举世瞩目,香港功不可没。他说,香港是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试验田。目前,中资公司数量、市值在香港市场占比分别超过5成和6成。截至今年4月底,24%的QFII机构和45%的RQFII机构来自香港,助推香港成为最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

    其次,香港成为内地资本市场联接全球的纽带。截至目前,沪深港通累计成交金额超过10万亿元,基金互认、债券通也相继启动,为内地资本市场与全球其他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积累了重要经验。

    第三,香港为内地机构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重要平台。目前,内地已有30家证券公司、24家基金管理公司、19家期货公司在香港收购或设立子公司,近30家内地银行也在香港设立了50余家分支机构。

    最后,香港为内地加强境外监管合作发挥了示范作用。两地证监会和交易所共同推动的互联互通下北向“看穿式”监管安排即将实施,为沪深港通平稳运行提供了重要机制保障,并引起国际监管同仁的高度关注。

    姜洋提出,新时代赋予资本市场新使命。资本市场要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要主动做好对接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提出了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健康中国、绿色发展等一系列战略部署;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要增强国际竞争力,更加主动地在制度设计、市场准入、中介服务、市场监管、投资者保护等方面,完善双向开放制度,发挥更广范围内的资源配置作用,有力促进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发展。

    姜洋表示,中国证监会将坚持扩大开放先行,继续支持香港资本市场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共同做好资本市场服务国家发展这篇大文章。他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建议香港资本市场继续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服务国家所需。充分发挥好香港在金融市场制度和运作规则、基础设施、人才储备、专业知识等方面的优势和特点,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更好地融入国家改革发展大局。

    二是建议香港资本市场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香港证监会、港交所大力推动发行上市制度改革,吸引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中国证监会乐见其成。希望香港继续秉承创新精神,推进组织、制度、产品、业务创新,有效激发企业创新力和市场活力,为内地资本市场提供更多参考和借鉴。

    三是建议香港投行和资产管理机构积极参与内地市场建设,支持“引进来”和“走出去”。欢迎大家积极投身到内地资本市场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在原油、铁矿石等期货市场建设、市场中介服务、完善QFII制度等方面广泛参与,以优质的服务更好满足境内外投融资和风险管理需求。

    四是建议香港交易所、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与内地的沟通合作,共同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希望香港加快推动沪深港通项下北向“看穿式”监管安排落地实施,中国证监会也将积极支持配合香港提出的南向“看穿式”监管安排。同时,继续深化两地在稽查执法、机构监管、信息共享以及人员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发挥监管合力,共同推动香港资本市场再出发。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