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姜洋:促进内地香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2018-06-02 05: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6月1日,时任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新时代香港资本市场再出发”研讨会上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证监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紧紧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全力抓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风险、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确保资本市场功能得到更好发挥,确保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将坚持扩大开放先行,继续支持香港资本市场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共同做好资本市场服务国家发展这篇大文章。

    为此,姜洋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建议香港资本市场继续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服务国家所需。充分发挥好香港在金融市场制度和运作规则、基础设施、人才储备、专业知识等方面的优势和特点,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更好地融入国家改革发展大局。

    二是建议香港资本市场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香港资本市场具备得天独厚的制度创新活力。香港证监会、港交所大力推动发行上市制度改革,吸引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我们乐见其成。希望香港继续秉承创新精神,推进组织、制度、产品、业务创新,有效激发企业创新力和市场活力,为内地资本市场提供更多参考和借鉴。

    三是建议香港投行和资产管理机构积极参与内地市场建设,支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在港机构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较高的专业水平,特别是在企业境外上市、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欢迎大家积极投身到内地资本市场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在原油、铁矿石等期货市场建设、市场中介服务、完善QFII制度等方面广泛参与,以优质的服务更好满足境内外投融资和风险管理需求。

    四是建议香港交易所、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与内地的沟通合作,共同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近年来,随着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相互联系日益密切,两个市场的证券交易活动深刻改变着双方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双方市场交互影响越来越大,跨境违法违规行为也呈现出新的特点,两地监管协作需求不断增长。我们高兴地看到,从交易结算规则到监管执法行动,两地交易所及证监会层面之间的沟通协作、业务对话越来越频繁,合作的广度深度日益提升。希望香港加快推动沪深港通项下北向“看穿式”监管安排落地实施,我们也将积极支持配合香港提出的南向“看穿式”监管安排。同时,继续深化两地在稽查执法、机构监管、信息共享以及人员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发挥监管合力,共同推动香港资本市场再出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