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着力吸纳一批高精尖企业登陆深交所

2018-05-28 22: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日前,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在2018金融街论坛“多层次资本市场助推首都高精尖产业升级发展”分论坛上致辞时表示,目前深交所已经形成了包括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在内的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可以充分适应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多元化融资需求,已经成为创新企业上市的聚集地。未来,深交所将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核心平台作用,全面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高精尖产业升级发展。

    他表示,作为资本市场核心机构和重要平台,深交所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实体经济发展,注重支持科技企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积极发挥资源配置平台功能,全力打造国际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建立世界一流证券交易所。

    李辉介绍说,深市现有的2100多家上市公司中,高精尖产业企业超过1000家,市值超过11万亿元,规模占比近半,涌现出京东方、碧水源、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等一批对产业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引领作用和示范意义的企业。

    谈及深交所在强化市场培育服务方面的工作,李辉表示,近年来,深交所与科技部等单位共同发起并全面深化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联合20家知名创投机构成立创投联盟,与地方政府合作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着力为创新企业,特别是高精尖企业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融资和培育服务;同时,深交所与北京市政府合作设立“中关村创新创业企业上市培训基地”和中关村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实施“中关村创新100上市培育工程”,着力提供“在地化”的市场培育服务,并以参股、技术支持等方式支持北京四板市场建设,全面服务北京市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

    他表示,未来,深交所将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核心平台作用,全面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高精尖产业升级发展,着重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高精尖企业通过IPO、再融资等方式,借助资本力量做大做强。引导高精尖企业充分利用公司债特别是绿色债、双创债、可续期债,以及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固定收益创新工具,不断丰富筹资形式、拓宽融资渠道,不断扩大优质供给。

    二是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积极推进以产业整合为重点的市场化并购重组,引导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广、契合国家发展战略的高精尖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登陆资本市场,同时大力净化并购重组市场环境,切实发挥出并购重组优化存量、盘活资源的重要作用。

    三是不断提升服务新经济的能力。深入调研、充分准备,积极推动并全力配合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平稳实施落地,不断增加制度供给,着力吸纳一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精尖企业登陆深交所,把深交所打造成中国新经济的主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四是全面打造创新资本生态圈。围绕产融对接服务,不断拓展和深化与国家部委、地方政府、中介机构和投资机构的合作。依托“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和“燧石星火”创投联盟,通过培训交流、路演对接等方式,为高精尖企业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融资和培育服务。

    最后,李辉表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深交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有关各方继续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优势,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首都高精尖产业健康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