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IPO审核政策始终没有变化

2018-05-19 05:11  来源:证券时报

    5月1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证监会严格按照现行法律法规,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企业进行审核,审核政策始终没有变化。

    去年底以来,在从严监管的背景下,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的排队、发审环节出现了不少新迹象,如IPO审核速度放缓、新申报企业大幅缩水、排队企业大规模撤回申报材料。近期部分自媒体报道提及,在创业板、中小板、主板申请首发上市,申请人最近一年净利润至少分别要达到3000万元、5000万元、8000万元,否则不能通过发审会审核。

    对此,高莉表示,前一段时间,有部分首发企业未能通过发审会审核,主要原因包括以下方面:一是业务经营不合规;二是内控有效性存在缺陷;三是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四是信息披露存在瑕疵;五是持续盈利能力存疑。证监会严格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企业进行审核,审核政策始终没有变化。

    记者观察发现,虽然此前曾出现过IPO排队企业批量撤回申请的情况,但近期这一现象有所缓解。截至5月11日,2018年终止审查企业共144家,仅比此前一周增加4家。

    同时,IPO过会率稳步上升。据新时代证券统计,2018年初至今共首发上会企业93家,其中43家企业成功过会,过会率46.2%,首发审核过会率从1月份的33.3%逐步回升至4月份的57.9%。5月以来,证监会共审核9家IPO上会,7家过会,过会率进一步上升到78%。

    记者注意到,多家新股发行募资额打折,包括药明康德、宁德时代等,募资额都出现了大幅缩水的迹象。有业内人士表示,新经济企业在A股IPO尚处于起步阶段,短期内符合条件的企业不多,从近期的发行情况来看,监管部门已经考虑到重点支持与均衡发展的协同性,新经济企业对IPO的整体格局影响不大。

    高莉则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严把市场准入关,防止病从口入,是发行监管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2016年以来,证监会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工作要求,在发行审核过程中严格把关,严厉打击欺诈发行和带病申报,不断从公司治理、规范运行、信息披露、财务状况、持续盈利能力、募集资金使用等多个维度对首发企业进行从严要求。

    高莉表示,证监会将继续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根据现行法律法规规章要求,有序推进首发审核工作,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从源头上保证上市公司质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