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圳证监局:辖区资管规模已超13万亿 风险监测预警走科技化路线

2018-04-20 16: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晓悦

    本报见习记者 王晓悦

    3月19日,深圳证监局发布2017年的监管年报,辖区内资本市场多项数据亮眼,跑出“深圳速度”。截止2017年底,深圳境内上市公司达273家,总市值5.34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三。资产管理行业资产总规模超过13万亿元,约占全国的1/4。

    此外,监管年报透露的一个趋势是,深圳证监局的监管也在走科技化路线,已建立起上市公司、证券公司、资管业务及私募基金等多个风险监测系统,实现智能化风险预警。年报显示,“从全年的情况来看,事前的风险摸排分析增强了监管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辖区的风险事项未超出预研预判范围。”

    辖区资本市场跑出“深圳速度”

    监管年报提供了深圳辖区资本市场的一次鸟瞰,多项数据亮眼,辖区资本市场跑出“深圳速度”。

    截至2017年底,深圳共有境内上市公司273家,约占全国上市公司总数的7.83%,居全国第六位。深圳上市公司总市值达5.34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三位。2017年,深圳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融资2267.77亿元,较2016年增长16.86%。

    除沪深交易所上市企业增加外,深圳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也在2017年增加82家。截至去年年底,深圳共有新三板挂牌公司780家,总股本340.14亿股,挂牌公司家数居全国各省市第六位。其中,基础层挂牌公司672家,创新层挂牌公司108家。

    更值得注意的是,深圳资产管理行业的资产总规模超过13万亿,约占全国的1/4,包含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募基金、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基金公司子公司业务、期货公司资产管理及备案的私募基金。

    其中,公募基金仍占大头。2017年底,深圳共有基金管理公司27家,管理资产规模合计4.79万亿元,比去年增长12.18%,占全国比重为27.53%。基金公司管理公募基金1482只,公募基金资产净值2.81万亿元,比去年增长12.06%,占全国比重为24.72%。非公募资产净值(包括年金、社保、专户)1.97万亿元,比去年增长12.04%,占全国比重为32.75%。

    私募规模也不可忽视。截至2017年底,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深圳私募管理人4377家,备案的私募基金12143只,实缴规模1.67万亿元。

    风险监测预警科技化

    监管年报透露出的一个趋势是,深圳证监局的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也紧跟金融科技的潮流,走科技化路线。

    早在2015年,深圳证监局探索建立了涵盖六大风险类别的262项证券公司风险监测指标体系,针对证券公司风险形成、累积和传导特点,解决了监测的全面性、专业性和及时性等问题。2017年,深圳证监局将银行委外业务、场外衍生品等新业务纳入监测范围,拓宽了监测领域和关注重点。开发监测分析系统,实现对证券公司风险的自动采集、动态监测和实时预警。

    针对资管业务主体多元、领域交叉、风险链条长等监管难点,深圳证监局开发资管业务报送系统,对辖区持牌机构1.7万多只、规模约计8.2万亿的资管产品、224个产品字段数据进行电子报送,构建辖区资管行业数据库。2017年,深圳证监局推进资管业务分析系统开发,建立了包括8大项60子项的风险分析体系,尝试将资金来源、中间环节及最终投向通过数据穿透连接,实现智能化风险预警。

    私募基金存在风险底数不清、风险难以精准锁定的状况,深圳证监局率先利用大数据技术整合辖区4377家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2143只备案产品信息及近15万条政府部门公共信息、网络信息,打通信息壁垒;以风险为导向,构建包括106个指标、50个预警规则的私募风险预警分析系统,精准识别个体风险隐患和苗头性问题,成为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私募基金全景指标数据库。借助私募风险监管平台,非现场风险筛查四百余家机构,深圳证监局开展核查112家次,监管覆盖面和监管有效性均大幅提升。

    此外,针对上市公司风险点多面广的特点,深圳证监局从2015年起整合辖区273家上市公司基本情况和监管记录形成监管“脸谱”,探索精准刻画上市公司风险特征的有效方法。利用大数据技术创新开发上市公司异常公告自动监测及筛选功能,围绕监管关注的120余项风险指标与工商、法院、海关等外部数据交叉比对,构建智能化的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近三年来,依靠风险监测体系对辖区上市公司监测预警识别风险,累计对24家上市公司实施立案稽查,对99家上市公司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监管效能大幅提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